pbu272441_01 (1)

2015年5月11日,北京通州,一名小学生背着与身高差不多高的书包放学回家。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新闻2月22日讯(记者张艳玲 实习记者蒋家乐)近日,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不少学校纷纷在新学期为学生派送“减负大礼包”,但也有学生抱怨“越减负担越重”。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给学生减负关键在政府,必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真正把学生从升学、考试竞争中解放出来。

开学“第一课” 各地派送“减负大礼”

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新学期伊始,上海、长沙、无锡等地学校纷纷发出“减负大礼包”,为学生减轻学业负担。

近日,上海市教委为减负“下猛药”:一方面,学校恢复“晚托班”,启动试点学校作业、考试(测验)备案制,杜绝招生测试题目“超纲”;另一方面,约谈奥数等“四大杯赛”举办方,建议停办相关赛事,并且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而长沙市去年底出台了减负6条规定,要求各区(县、市)和学校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开学第一天,开福区四方坪小学、新竹第二小学就宣布设立“无书面作业日”、“无书包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外兴趣活动时间。

无锡市教育局在新学期再次重申“禁补令”。禁止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全市中小学校假期集中补课,禁止各中小学校(含民办)外借校舍和场地用于培训机构办学。

另外,长春、南京、宜昌等地也纷纷开设小学校内课后“托管班”,一方面为了解决双职工家长课后托管的难题,同时也为了防止校外增负对冲校内减负效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