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见闻】

木偶戏走进英国博古馆

大年初一,位于伦敦东南郊格林尼治的英国国家海事博古馆内充满浓浓的中国年味。这一天,博古馆二层的“大地图厅”四周挂起了红灯笼,奏起了婉约悠扬的广东音乐,来自英国各地的人们早早就来到这里,席地而坐,满怀期待地等候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为他们准备的春节文化盛宴。

博古馆的新闻官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已经“养成过春节的习惯”,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庆祝活动,但是把博古馆的“大地图厅”腾出来,给来自中国的大型艺术团作为舞台,还是第一次。参加当天演出的艺术家们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与广东音乐曲艺团。他们这次给英国观众带来了三项源自广东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木偶、广东音乐、粤剧,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木偶大师崔克勤、粤剧名伶梁玉嵘也随团参加此次演出,代表了这些项目的最高水平。

  青年艺术家表演木偶戏《帝女花》。光明日报记者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当天活动的主题是“欢乐春节”广东木偶戏工作坊,木偶戏成为75分钟表演的主要内容。艺术家们通过《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之探谷》《帝女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木偶节目,全面展示了布袋木偶、杖头木偶、提线木偶、皮影等四大不同形式的木偶戏。

崔克勤表演的《人偶情》将当天的演出推向了高潮。在小提琴曲《梁祝》音乐的伴奏下,崔克勤手中操纵着近一米高、手持10米长红绸的木偶翩翩起舞,人与偶之间交流、互动、感受,犹如一对相爱的情侣,情中带舞,舞中带情,婀娜多姿,优美动人。真诚的情感交流,使演员手中的木偶犹如真人一样鲜活了起来,栩栩如生。他们一会儿对视,一会儿托举,一会儿并肩,相互传情,难舍难分,10米长绸在杖头木偶手中,舞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表达人与偶的内心情感,韵味十足,给人一种新奇而妩媚、清新而舒展的艺术享受,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表示,今年在英国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广场演出,也有青年学生联欢、中华文化进校园、电影展映等活动。他认为,中英文化交流不应仅局限于在剧场舞台跟观众见面,与年青一代的交流也很重要,希望通过举办这类活动让更多的英国青少年喜欢中国文化。

(光明日报伦敦2月1日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