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志泉扮成圣诞老人帮助大病患儿圆梦。

中国网新闻1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引发了社会广泛共鸣。而对于曾患癌症的北京市民于志泉而言,他的病情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得以好转,他又通过不断奉献让别人也有获得感。

于志泉说,他的有生之年是用来奉献的,“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世世代代将公益做下去。”

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陪老人过除夕。

最大的获得感是社会各界的关爱

于志泉在2008年得癌症后,北京市领导、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领导及各界群众对他的关心、关爱,让他挺过手术难关,身体逐渐好转,并能继续做公益。得病期间,社会各界人士各种方式的捐款,让他永生难忘。

据他回忆,最小捐款者是个3岁幼童,抱着陶瓷储蓄罐去医院给他捐款,结果到了病房,没拿住储蓄罐掉地上摔碎了,满地都是钢镚。而在于志泉眼里,那满地乱蹦的是爱心。最大的捐款者是家住清河的93岁老太太,大老远的坐车来到他家捐款。老人说:“我的钱用不着,你拿去治病吧,你是好人,社会需要多一些你这样的人。”

这些感人瞬间让他无以回报。他说他第二次生命是社会给的,只能通过奉献来回报。

一惯做好事,的确让于志泉得到很多。医生说于志泉现在的身体与运动员一样好,于志泉说出其中奥秘:“做好事奉献爱心就得动,动就利于身体健康;做好事也能让人愉悦,思维能发出正能量,正向思维能让人心态好,当然也对健康有利。”

春节前夕,于志泉(右一)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来到北京金秋园敬老院慰问老人。

于志泉通过奉献让他人有获得感

于志泉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在奉献的同时,也让他人有获得感。2000年他在北京做出租车司机时,就是的哥队伍中的“活雷锋”,积极参与成立首都的士雷锋车队。营运途中帮助过发生交通事故的司机,也救助过生病的外国人。

2008年在医院治疗期间,他成了癌症病房的“爱心大使”,用自己的坚强和乐观成功开导了好几位失去信心的癌症患者。他让一位21岁的癌症女孩脸上重新有了笑容,让一个内蒙小伙子重拾活下去的信心。

“我们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可能给别人带去幸福、快乐与希望。”于志泉说。出院后,他在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成立“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并任队长,招募了一些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用志愿服务方式回报社会、传递爱心,目前他的队伍已有90多人。

于志泉平时通过QQ和热线电话为病友和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咨询;2011年圣诞节,他扮作圣诞老人,和队友一起带患白血病的小宏宏去中央电视台实现见主持人月亮姐姐的心愿;为号召更多人关爱大病儿童,他还参加了北京市“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团,在北京各单位、各郊区县演讲50余场。

今年春节前夕,于志泉带领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希望之光”、“路德先锋”和“希望之光”爱心企业支队的20余名志愿者来到北京金秋园敬老院慰问老人。前不久还与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相关领导一起走进北京市某监狱,与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交流帮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改造,努力争取早日与家人重聚。

2016年11月13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右)为于志泉组建的“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颁发“社会好人”荣誉证书。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世代做公益

于志泉说,他做公益是受父母的影响。母亲常对他说:“一个人遇见困难,你伸把手,这个坎就过去了。”在于志泉的记忆中,母亲常接济邻居。在母亲善行影响下,于志泉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善事。

“我们做公益去了,家务谁做,老人孩子谁管?”于志泉说,志愿者对社会奉献的爱心,一半是家人给的。每位志愿者背后的另一半才是最辛苦、最优秀的,我们应感谢他们的付出与支持。

于志泉把父母善行传承给下一代。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女儿、女婿都在做公益。于志泉并没刻意要求女儿、女婿与他做公益,而是通过言行影响了孩子。

“每次去敬老院做公益,女婿都主动开车送我。开始,他只是在旁边看着,时间长了就主动参与其中。”于志泉说,“我爱人也与我一起做公益,每次做公益回来,她都没有半点怨言。”

于志泉说,只要他活着,就要把公益做下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世世代代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