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上午,27岁女孩婷婷在简阳买了两个榴莲,想带回老家重庆,没想到在简阳火车南站安检时被拦下。作为“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按照相关规定,榴莲不能带上火车。想到丢掉可惜,婷婷就在现场将两个榴莲几乎全部吃完,吃完后她上火流起鼻血来,所幸顺利进站。(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此消息一出,一时热议如潮,众说纷纭。有人说榴莲不让上火车,这个违禁品认定太随意;也有人说榴莲的那个气味,浓烈刺激,的确也妨碍了公共卫生。应验了那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老话,

新闻中披露了一个细节,女子表示,榴莲哪里恶臭了,这么香,你们简直不懂欣赏。她的话语一点不错,对喜欢榴莲的人来说,那种奇特的味道可谓是人间美味,特别是经过冷藏过后,更有一种水果冰激凌的风韵,让人欲罢不能。

在此笔者要强调的但是。榴莲异味的存在也是不争事实,那些不喜欢它的人,对他的厌恶也是深入骨髓。正如光污染、气味污染对人的心理伤害一样,让人难以忍受,再加上旅客列车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春运期间的人潮拥挤,车内温度的热气蒸腾,这味道的传播对环境卫生的影响、对旅客在车厢里的体验也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出门在外,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正如网友们的留言那样,“自己喜爱的东西不一定是别人可以接受的!”火车车厢毕竟是一个公共场所,对公共场所的环境理应多一份考虑,多一份保护,而不是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信马由缰的任性过渡,会给身旁旅客带来难受、恶心的感受,甚至遭致旅客骂娘。

多一份理解,就会多一份宽容。铁路不允许榴莲上车,也许就是基于温馨舒适的旅行环境的考虑,这种避免众口难调的尴尬而制定的规定,只是为了归乡途中的一个安宁而已,所以,带着文明出行,才显得如此重要。

作家毕淑敏写过,泥沙俱下的生活,与这世界温柔相处是一个多么简单的道理。用一颗盛得下喜怒的心灵,用一种输得起的内在力量,安放自身的精神处所本就应该成为出行的性格和反应的模式。唯有这样,我们才会让“异味”让位于春运路上的“年味”,自觉维护用乡愁铺垫的温馨舒适的春运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