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金生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实施进展成效。(中国网 庞睿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蒋家乐)“2014年国家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工作以来,全国累计招收住院医师19万名,2016年招收本科临床医学毕业生数额比达80%,比制度实施前提升60%。中央财政对在培人员与住培基地累计投入126亿,全国29个省(区、市)投入了省级财政经费。”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金生国今日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全国累计招收住院医师19万名 临床能力显著提升

金生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以来,全国累计招收住院医师19万名。2016年80%本科临床医学毕业生进入住培渠道,与制度实施前的20%相比大幅提升。2016年当年全科专业在培住院医师招收已超过1万人,儿科专业超过5000人,教制度实施前全科、儿科住院医师年均招收仅1000人左右均有了显著增加。

“制度实施以来,参培住院医师不仅在数量上增加明显,而且医师临床能力也有显著提升。”金生国说,“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中,参加住培的人员考试通过率为82.73%,未参加培训者通过率仅为72.24%,提升超过10个百分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死亡率由实行住培前(2000年)的万分之一降低到住培后(2015年)25万分之一。”

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26亿 地方财政补助取得突破

制度实施三年来,国家、地方和基地共同投入建设经费,从推进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软硬件”入手,全面加强培训能力建设。2016年全国第三方评估抽查88家培训基地了解到,91%的培训基地已建成能满足培训要求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为培训顺利展开创造了条件。

“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对住培制度落实予以支持,并按照每家住培基地500万的标准,投入18亿元开展能力建设,以上累计投入126亿。”金生国在发布会上说,“各地方政府也认真组织实施,并且在财政补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制度实施初始,全国仅有9个省份有地方财政投入,目前除河北、黑龙江外,29个省(区、市)投入了升级财政经费。”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基地动态管理机制

质量是住培的生命线,从国家到地方,从各级政府部门到培训基地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同质化”建设,有力促进住培制度落实。

带教师资队伍建设是加强质量建设的有力保障。金生国指出,“全国现有住培师资20余万名,各基地普遍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组织了各类师资培训班,培训各专业师资,骨干师资和教学主任。2016年第三方评估了解到,逾70%基地设置了教学激励奖励,将师资带教纳入绩效考核。”

建立基地动态管理机制是对住培工作进行质量监控的主要方式,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力促进住培制度落实。“国家连续两年对各省住培主管部门和培训基地、专业基地开展第三方评估,遴选出24家示范基地,同时对不合格基地予以全国通报,对9个专业基地撤销基地资格,6个培训基地(医院)和35个专业基地责令限期整改。”金生国说,“

2017年将要启用全国统一的结业考核理论题库,实现‘一把尺子’量,并将结业考核作为对基地培训质量的重要检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