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天津市宁河区2013年——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6项主要污染物。

资料图:天津市宁河区2013年——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6项主要污染物。

中国网新闻1月24日讯 (记者 李福森)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记者一行来到了天津市宁河区,对宁河区治理大气污染工作进行深入采访。

据介绍,宁河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由2013年天津市倒数第3名跃升至2016年天津市16个区县第1名,2016年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2013年增加了81天。特别是PM2.5浓度降至60微克每立方米,降幅40.59%,不但超额完成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的改善率25%的工作目标,而且是天津市唯一提前一年达到60微克每立方米要求的区县。

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大气污染治理,宁河区政府先后投资为18个镇(园区)安装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建成大气污染防治网络指挥平台、建设生活垃圾和秸秆焚烧发电项目、机动车遥感监测车和尾气排放监测门站及手持监测设备,实施农村土路口治理等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宁河区各镇、园区配备57名大气污染防治专职网格监督员,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和工作装备。

与此同时,宁河区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给予区财政补贴,包括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大气污染治理工程、15家工业企业堆场治理、45台工业锅炉煤改燃等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9亿元,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

加强组织领导和执法问责力度

据宁河区副区长李春海介绍,为统一领导宁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任领导小组组长和总指挥,组建由主管区长任指挥长,环保、工业经济、城建等13个政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美丽宁河”一号工程清新空气行动指挥部,形成自上而下完整的责任链条。几年来,宁河区清新空气行动指挥部共下发《督办通知》280份,使300余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同时先后立案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48 起,下达整改通知书62份,停业关闭93家企业,收缴罚款387.42万元。

同时,强化督查、强化考核、强化问责,宁河区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纳入绩效考核之中,实行突出问题扣减财力制度,凡出现被市级部门督察检查发现的问题,在问责的同时,每个点位扣减镇政府财力1万元;实施镇、园区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制度,并对被宁河区委、宁河区政府问责的部门、镇、园区取消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资格;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三位者,区政府进行约谈,年度倒数第一名者,对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约谈。

据悉,宁河区政府2016年共下发通报47次,对下属10个镇的镇长进行约谈17人次,并取消该10个镇绩效考核评优资格,扣减财力41万元,追责基层网格员27人,辞退不履行职责的专职网格监督员1名,免职基层网格长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