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竺》恰逢人生转折之年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过去的2016年对王宝强来说都是“转折之年”。事业上,从影12年的王宝强2016年首次当导演,拉着500多人的队伍去印度拍摄了电影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开启事业新篇章;个人生活上,结婚6年儿女双全的王宝强无法容忍“恶意背叛婚姻”,宣布与马蓉离婚,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大闹天竺》上映前夕,王宝强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专访,分享电影拍摄的酸甜苦辣,个人生活的悲喜交加。从小有个悟空梦的王宝强,要自由疯魔地导一部“好的坏的都是我自己的”电影。

关键词 悟空梦

北京晨报:从影12年,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想当导演的想法?现在演员当导演,成功的很多,是市场推着你做了导演吗?

王宝强:如果是为了市场的话,我做演员就挺好的,很多片子来找我。做导演的想法,我一直都有,电影毕竟是导演的作品。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也有很多话,没办法告诉大家,就想通过电影这种方式把多年心中的事心中的梦想告诉大家。《大闹天竺》是喜剧的外壳,里面是我想要告诉大家的话。如果不是通过(电影)这种方式,太多年了这些话我永远不会说,观众也永远不会知道。

北京晨报:为什么会选择《大闹天竺》这个题材来说你想说的话?

王宝强:我个人拍戏的初衷,是陪伴我们成长的《西游记》。我从小有个悟空梦,可能每个男孩子都有过吧。《西游记》拍太多了,我不想重复,想拍个现代版《西游记》。《西游记》去西天取经,我们就去印度取遗嘱。我演的武空,是民间的耍猴人,饱览人间猴态,是底层小人物。唐森是个有钱少爷,他去印度取遗嘱。一个是有钱人,一个是底层小人物,两个人世界观不同,路上的冲突特别多。不存在谁对谁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与梦想,路途之中擦出火花,经过磨难,最终融为一体。这个过程是叫有意思。

印度我挺喜欢的,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到了印度感觉自己回到了原始。我印象中印度是一个开挂的国家,妇女用脑袋瓜子顶着很大一捆柴,也不掉下来;一个车上十几个人,挂在外面,太开挂了。但他们的笑容很纯真,幸福指数挺高。而且印度的色彩很浓重,异域风情也很浓重,画面会让观众看起来轻松敞亮,也特别养眼。

北京晨报:你自己演过不少喜剧,很好奇《大闹天竺》是什么样?会更像你演过的哪一部?

王宝强:《大闹天竺》既有《泰囧》的影子,也有《唐人街探案》的影子,也有功夫元素,但跟谁都不一样,这是我自己的悟空梦。我从小就想把自己变成孙悟空,经常会想喊一声“孙悟空快来救我啊”,神通广大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哐当就来了。但我是个现代人,怎么在电影里变成孙悟空?观众又想看到什么样的孙悟空?现代人跟孙悟空会有怎样的对话?我觉得这就会呈现出很多的悟空梦,这也是我想表达的。

关键词 好学生

北京晨报:出征仪式上那么多有经验的导演给你助阵,你都没有想过请谁帮你做个监制吗?

王宝强:第一次做导演,我就想完全按照自己想法拍。所以没有请监制。这次创作就是我亲力亲为,随了自己的性格,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手法也好,表演也好,都是让观众感受到你的真诚的方式。

北京晨报:之前你也说过,这次拍摄挺艰苦的,在特别难的时候,后悔过怎么不请监制吗?

王宝强:戏拍完了,有朋友跟我讲,你第一次就应该找一个监制,最起码帮你分担很多事情。我现在回头去想,也后怕了。这是第一次嘛,以后我不一定会有这个胆量,不知道当导演什么状态就敢去拍。这个电影好看不好看,夸还是骂,我都一个人承担。

北京晨报:你在很多大剧组待过,有很多学到的经验也都用到了《大闹天竺》里?

王宝强:《大闹天竺》前前后后做了两三年吧,拍《唐人街探案》那会我就开始做剧本。拍《道士下山》,8个月,我跟凯歌导演学到了很多,当时就想着要为以后当导演做准备。

北京晨报:你是个特别随和的人,但这次当导演发脾气了?

王宝强:我这人性格挺好的,不爱发脾气。我尽量让大家开心地去拍,但有具体的问题让人很崩溃。比如说服装不接戏了,说好的拍摄时间又不行了……感觉我人生中最彪悍的时刻都表现出来了。

关键词 打不死

北京晨报:2016年对你来说是个转折之年,做导演是一时兴趣所致,还是以后要继续做导演?

王宝强:我有这个想法(继续做导演),第二部导演的电影会更加纯粹和自我,可能是拍我从小闯荡的经历,用喜剧的方式来表达。不能说是自传,但希望带给大家更多一些力量。也不是说以后就只导不演,或者说只演不导了。再做导演,要等我的想法成熟、故事也成熟了,才真正去做。

北京晨报:回首过去的一年,你自己是不是也挺多感触?

王宝强:2016年,我遇到很大的坎坷,让我人生来了个转折,很大的一个打击。如果撑不下去,人生当中我自己就永远永远消失了。我没有被击垮,永远都是打不死的小强。不论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每一方面我都相信自己的力量。就像两个人站到舞台上打拳击,不是你把别人打倒了有多厉害,而是别人永远打不倒你,被打倒了你又站起来,这才是你。我一直有这样的一个信念,我有父母亲人,为了他们我必须要站起来。但老天也让我在2016年完成了这么多年很遥远很遥远的梦想,我觉得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悟空梦,也是很多人的西游梦。今年过年,我会回老家包场和家人一起看电影。2017年我会重新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