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3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6年,河北省委巡视机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圆满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全年共对41个省直单位和48所高校进行专项巡视,对90个地方、单位开展“回头看”,对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市)和29个县(市、区)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视。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958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根据巡视移交线索,共立案厅处级干部435人,初核684人,谈话函询294人,组织处理 101人。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

河北省委巡视工作紧跟中央步伐,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巡视工作各个方面。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五人小组”先后6次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省委书记赵克志28次对巡视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5次召开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具体事宜。

着力深化政治巡视,紧紧盯住党组(党委)不放,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将巡视内容分解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等7个方面、60个单项具体内容。为确保完成全覆盖任务,从创新组织形式入手,组成16个巡视组,采用巡视“一托N”、汇报“N合一”方式,分别对48所高校和41个省直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发现相关问题1317个。

2016年9月,随着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对41个省直单位的巡视结束,省委巡视机构圆满完成了对345个巡视对象的全覆盖。

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用足用活巡视成果

2016年2月至9月,全省部署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针对在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归纳为八个方面,从严清理、严厉问责,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纪律松弛、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专项行动期间,共整改问题122130个,组织处理6067人,纪律处分15053人,问责3526人,移交司法机关367人。

2016年11月,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借鉴专项行动的做法,把巡视发现的问题提炼归纳,找准病灶,追根溯源,作为2017年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重点。

2016年7月8日至11日,16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的河北大学等48所高校反馈了巡视意见。随后,48所高校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174项,完善制度1583项,整改不合理支出和挽回损失1.47亿元,追责问责547人。

织密监督体系,构建巡视巡察网络格局

在全力开展巡视工作的同时,河北省着眼于织密监督体系,构建巡视巡察网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2016年1月,省纪委将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写入全会报告。6月,召开全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座谈会。10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的意见》,对市县巡察机构设置、工作范围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个设区市、63个县(市、区),探索开展了巡察工作,共巡察市直、县直、乡镇(街道)、行政村等基层党组织1769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751件,立案999人,处分859人,移交司法机关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