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环保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于忠旺在现场为大家展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中国网 李福森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2日讯 (记者 李福森)1月21日,记者从“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座谈会上获悉, 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已实现了天津市39家成员单位网络互联互通、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实现管理无死角、监管无盲区、监测无空白。

天津市环保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于忠旺介绍说,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预计未来可以看到全市环境质量监测站296个,大气重点污染136家,扬尘工地1766个,已建监控的工业堆场40个,机动车检测站25个,网格化事件7000多个,燃煤大户16家。该市级平台接报的案件将按照网格进行职责定位,转发到相应的处理单位和部门,交由区县委局平台进行办理;在区县委局各节点的事件办理过程和办结结果也会在第一时间同步到市级平台,实时展示信息办理情况。

综合分析 高效统一

于忠旺解释说,该平台能够对空气质量、在线污染源污染状况、执法处罚、重点工程任务进度等内容进行系统分析、预警。准确识别污染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物及污染状况,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监管,建立起市级、各区及相关部门、街道、企业的4级联动机制,构建工作流程清晰、组织严密、指挥高效的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监督体系。

全程互通 实现管理无死角

于忠旺表示,此系统支持市区两平台网格化管理互动、上传网格化事件,并可展示网格员、专职网格员、道路清扫车行动轨迹,实现管理无死角;违法案件管理系统与移动执法、自由裁量权系统进行集成,并与市政府法制办系统对接,支持违法案件全过程管理,支持网格化事件闭环管理,实现监管无盲区;支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建筑工地自动监控、机动车检测等数据集成,实时展示监测结果 ,实现监测无空白。

“过去,各区、各部门建设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如同一个个的信息孤岛。通过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将天津市内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业务系统统一到一起,实现多家单位的信息共享、平台对接以及相关管理功能。” 于忠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