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现风吹雪 消防官兵零下20度紧急救援

消防员施救遇险车辆。

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新疆阿勒泰消防消息,昨日13时50分许,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吉木乃县往186团方向路口处有小车遇风吹雪被困,车上共有5人,其中有病人急需送往医院,情况十分危急。

吉木乃消防中队官兵到达后发现,现场瞬间风力已达到8级以上,已实施双向交通管制。气温降至零下20度,风中夹杂着积雪颗粒,吹打在脸上如刀割般疼痛,且视线严重受阻。经询问知情人得知,车内有老人且附带伤病急需回186团进行治疗,消防员随风势清理被困车辆周围的积雪,由于被困车辆位于高速公路三岔路口,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利用消防车垫木固定车辆,同时跪地清理积雪。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车辆及被困人员成功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冬季外出时要提前观看天气预报,以避免发生各项灾害事故,一旦被困,及时拨打119等待救援。

“闹海风”是一种回流性大风并伴有吹雪、雪暴的天气现象,又称“诺海风”,系蒙古语,意思是疯狗的狂叫声。新疆吉木乃县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冬季大风经峡谷挤压,风力骤然增强,加上夹带的沙雪,容易形成“闹海风”。(周继成 哈斯铁尔 李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