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中共海西州委、海西州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柴达木绿色发展恳谈会。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网记者 郭永国 摄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郭永国)1月21日,中共海西州委、海西州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柴达木绿色发展恳谈会,会上介绍海西州自然资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基本情况,开展宣传推介和经贸交流活动,并请院士专家为海西州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海西州总面积30.1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41.7%,因地处闻名遐迩的青海湖以西而得名,又因州域主体为享誉世界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而有柴达木之称。海西州在青海省的经济地位十分突出,是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也是中国西部最具投资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柴达木绿色发展恳谈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郭永国 摄

作为海西州州域主体的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和我国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柴达木盆地矿产资源富集,是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对柴达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非常重视,去年8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首站来到柴达木盆地,十分关注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问题。青海省委、省政府更是把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点持续推进,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

柴达木绿色发展恳谈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郭永国 摄

2016年海西州安排重点项目171个,总投资274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0项、十亿元以上项目48项、百亿元以上项目4项,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对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具有根本性作用。

中共海西州委副书记、海西州人民政府州长孟海在会上讲话。中国网记者 郭永国 摄

中共海西州委副书记、海西州人民政府州长孟海介绍,“十三五”时期,海西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我们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五个千’产业集群,走出一条特色明显、品牌响亮、健康有序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中共海西州委副书记王振昌表示,近年来,海西州始终把“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海西”作为立州第一要务来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基础上,较好地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绿色农牧产业、循环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已形成国内最大的有机枸杞产业基地,循环工业的发展模式开始发挥效益,为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共海西州委副书记王振昌在会上讲话。中国网记者 郭永国 摄

王振昌说,此次恳谈会的举办,是柴达木绿色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必将为柴达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以恳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各界的沟通联系,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让更多的朋友感知柴达木、走进柴达木;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各界在柴达木绿色发展方面的经济技术交流,积极探索柴达木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各界在人才、信息、资金、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共谋未来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