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0日讯(记者 肖冰)1月20日上午,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总工会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表示,今年将继续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推进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建设。

王晓峰介绍说,“零就业家庭”是一个专业术语,是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内退人员、办理提前退休人员除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均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

“动态清零”就是说,针对当前正在就业,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可能失业的家庭开展保障工作,这类零就业家庭的情况比较复杂,并且很多是属于4050人员,即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

关于这个问题,工会历来主张、强调多转岗少下岗,对于需要提升各方面素质的,工会动员各种力量,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零就业家庭创造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