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肖冰)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北京市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据悉,今年4月份以来,在广泛调研、借鉴外省市做法基础上,北京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意见》,并通过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各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和一线养老护理员的意见。在审议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审议,吸纳了人大代表就加强养老服务人才规划、体系建设、吸引国际和外省市优秀服务人才、提高薪酬待遇、强化政府支持等方面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记者了解到,《意见》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充分认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打造梯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职业体系”、“提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地位”、“工作要求”。

为促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待遇提升,《意见》明确了要完善激励评价机制。《意见》指出,为吸引外地优秀人才来京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实施非京籍养老服务人才积分落实优待政策,年老后优先入住养老机构。同时,对于优秀养老服务人才,通过优先给予深造学习机会、优先推荐奖评、聘请作为实训基地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