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图为12日北京站站前广场,返乡赶车的旅客行色匆匆、客流量骤增。

中国网新闻1月13日讯(记者 尚阳)2017年春运今天正式拉开帷幕,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计4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150万人,同比增长6%,发送人数再创新高。高峰日预计单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0万人。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春运大战,北京各火车站早已提前进入“备战”状态。

“有着58年历史的北京站全面进军互联网、北京西站新建可容纳5000人的临时候车区、北京南站开启地下7个快速进站通道……”北京各个火车站采取多种举措,保障旅客春运顺利、安全出行。

北京站:手机“摇一摇”享受多项服务

北京站首次上线的“北京站室内导航和客运综合服务系统”投入使用,旅客进入北京站后,打开GPS定位和蓝牙,进入微信摇一摇功能,就可以找到北京站的这个服务系统,便可享受多项服务。

据北京站党群办公室主任马建福表示,当进入界面后可发现站内导航、正晚点查询、餐饮购物、遗失品查找等实用性服务都在其列,同时旅客可以呼叫轮椅或小红帽服务,先进、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服务手段,将大大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此外,专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免费提供进出站和上下车服务的素萍服务室也由第2候车室内移至进站大厅南侧,增加面积近百平米,增加座椅30个。

“我们在出站口新建问讯处,将补票处、失物招领、旅客问询多功能合并,既方便到达旅客购票,又方便旅客不进站就能问询和失物招领。”马建福说。

北京西站:新建可容纳5000人临时候车区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旅客有一个舒适的进站环境,北京西站进站口增加了自助验证验票通道。在现有106个人工验证验票通道的基础上,增设自助通道6个,目前已投入使用,为旅客提供更多样的进站方式。

“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候车的整体需求,北京西站将继续在北广场地下一层搭建约3800平米,最高可容纳5000人的临时候车区,共设置10个验证验票亭,设置相应的正常和应急出口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北京西站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记者。

春运前,北京西站将完成南站房增加两部扶梯的整体施工,进一步提高南进站口旅客的进站速度。

北京南站:开启地下7个快速进站通道

今年春运北京南站也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据悉,北京南站将位于候车大厅北侧的4台安检仪全部移至地下换乘层北侧扶梯处,并增至5台安检仪,便于旅客快速安检进站。充分利用腾空空间,开发闲置区域,新增候车座椅,并对原有座椅进行全部更新。

目前,共释放候车空间超过1200平米,候车区总候车座位达到5100个,为旅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候车体验。

此外,北京南站还将进站流线进行了优化,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北京南站开启地下7个快速进站通道,实现车站所有始发车次全覆盖,将地下换乘层旅客最快进站时间缩短至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