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2日讯(记者 赵超)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据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去年增长2.2%。

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很多热门线路火车票瞬间被“秒空”,“一票难求”的现象并没有完全解决,游子回家的路依然很漫长。

关于今年的春运情况,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黄少卿表示,我国的人口迁徙是一个潮汐现象。一些特殊行业从业者受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只能选择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工作,由此带来春节假期大量的人口迁徙。这些原因导致春节铁路等运输方式逼近甚至突破运力极限,热门时间、热门线路买不到车票的现象频频出现。

“春运难”问题何时才能真正解决?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给出了答案。白皮书展示了中国交通运输的整体面貌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0年,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解决。

在春运困局得到根本改善之前,对于春节回家的人来说,通过铁路以外的其他交通工具回家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春运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占比分别为12.0%、84.6%、1.4%和2.0%,公路运输成为客流量最大的春运方式。

交通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部门对于春运公路运输非常重视,每年春运前都会召开若干管理会议,包括动员会、工作布置会议、检查安排会议等,配合铁路部门准备春运公路运输。

王浩指出,在春运期间解决“回家难”的问题上,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调配和政策倾斜,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春节期间帮助有困难的人回家过年,需要有规模、有能力的企业发起活动,再联合同样有爱心的企业共同提供服务,这样效果会更明显,作用也会更大。

社会上的爱心企业诸如加多宝集团,已连续五年发起“春节回家公益活动”,今年更是携手交通运输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余家机构及爱心企业共同组建了“第五季春节回家公益大联盟”,帮助农民工等群体返乡过年和家人团圆。

加多宝在做好让老百姓信得过的质优物美的产品同时,积极反哺社会、反哺民生,并凭借执着的精神和真诚的力量,聚拢起众多的公益伙伴。五年期间,该公益活动不仅累计向社会提供了数百张免费火车票,还提供了百余张免费机票、数百个免费大巴席位,以及几千辆免费及优惠租车。积极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解决春节回家难题,体现了加多宝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同时体现了加多宝从国民品牌向民族品牌的蜕变与升级。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张柱庭也肯定了包括加多宝在内的社会企业对缓解“春运难”、“买票难”的作用。他说:“企业要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希望此类公益活动未来能扩大范围和规模,成为固定的公司福利和社会福利,受益于全社会,受益于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