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抗战老兵 自由的捍卫者不应被冷落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党群处处长陈上元结识了抗战老兵郑永燧。郑永燧1938年参军,是马尾海军陆战队二旅四团中尉副官,他抛下新婚的妻子,响应政府的征兵号召,抗战救国,陈上元把郑永燧的故事写在自己的朋友圈里。

陈上元拜访抗战老兵,记录他们的抗战故事。 

陈上元拜访抗战老兵,记录他们的抗战故事。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一个月后年迈的郑永燧去世了,令陈上元没有想到的是,郑永燧的家人把自己朋友圈的那篇文章打印出来,贴在郑永燧的灵堂里。“他们非常渴望社会认同。”陈上元说。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陈上元等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的志愿者为致敬抗战老兵,连续三个月,驱车一万五千多里,采访了108位年事已高的抗战英雄。将这108位抗战老兵的故事集结成书《100位老兵口述我亲历的抗战》。

“我们老兵不怕死,就怕被遗忘、被误解。”这是老兵陈榕对前来走访的志愿者说的话。据了解,从志愿者遍访老兵到成书的一年多时间里,108位老兵中已经有27人离世,而在世的81人中,生活困难者有16人。

生命迟暮,不容等待。福建公司建立抗战老兵持续关爱帮扶机制,志愿者与在世的老兵一对一结对。2016年筹款约106500元,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给抗战老兵送去慰问。

“爱心衣+1”让祖国的花朵在冬天依然绽放

雷文生是古田县胡和希望小学的校长,这个位于偏远山区的小学只有他和另外一位老师,17名学生,四个年级。

学校里供学生玩乐的设施都是他自己用竹子做的。2014年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为胡和希望小学捐赠了一套娱乐设施,包括秋千、木马和滑梯等。“孩子们玩得很开心。”雷文生说。

雷文生不善言谈,他说有了中石油捐赠的秋千、滑滑梯和冬衣,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冬天不再受冻了。 

雷文生不善言谈,他说有了中石油捐赠的秋千、滑滑梯和冬衣,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冬天不再受冻了。 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此后,福建公司又发起“温暖·爱心衣+1——帮助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为保障捐助能够切实帮到真正需要的孩子,福建公司的志愿者前往各偏远山区小学,现场量取孩子们的身高,记录他们的名字和性别,找工厂定制。

 “我们在各地都有分公司,做到精准公益有自己的优势。”陈上元说。“温暖·爱心衣+1——帮助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每年为福建省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一个包含御寒羽绒服、棉帽、手套、围巾、布包在内的温暖大礼包。从2014年至今,持续三年,给7000多名贫困儿童送去温暖大礼包,并吸引了上百家齐心企业,上万名爱心人士一起参与。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为孩子们定做的冬衣。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为孩子们定做的冬衣。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看到社会上有需要我们就会去做。”陈上元介绍说,福建公司的志愿者并不是专职人员,但一旦有需要他们可以调动全公司的力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福君曾发文指出:“承担社会责任是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中石油福建分公司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企责任"更有温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