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某空气检测软件PM2.5数据截图。

2017年1月2日,某空气检测软件PM2.5数据截图。

中国网新闻1月9日讯(记者 金慧慧)北京昨日又出现了南半城雾霾、北半城蓝天的“怪象”,这是2017年元旦之后北京第二次出现这一现象。

元旦假期北京经历了“跨年霾”,1月1日,北京市区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但是家住密云区高岭镇白河涧村下营子的许辉,却在自家院里拍到了蓝天。

同样的现象昨日又重现,当北半城的市民们正在蓝天下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散步时,南半城的市民又看到了雾霾的影子。据某空气检测软件实时数据显示,8日下午房山区的PM2.5为254,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PM2.5仅有25。

2017年1月1日,密云区高岭镇白河涧村下营子,许辉家院子。照片由许辉提供

2017年1月1日,武警战士戴口罩在天安门广场值勤。图片来源:CFP

同一城市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天气现象?清华大学大气污染与控制教研所所长、研究员王书肖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是由污染源不同的空间分布和区域输送通道造成的,她详细分析了这两个因素对雾霾天气的影响。

2017年1月2日,密云区高岭镇白河涧村下营子,村里的一处山丘。照片由许辉提供

2017年1月2日,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游览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CFP

王书肖解释说,西南和东南方向是北京重要的输送通道,也即气团运行轨迹。“如果输送通道上没有污染源,怎么传输都没事,甚至还能把北京城区的污染源扩散了。”但这两个输送通道的污染源相对较多,西南方向经由石家庄和保定,而东南方向经由沧州和天津,所以北京南城相对污染较重。

另外两个主要输送通道,西北方向经由张家口,东北方向经由承德,这两个城市污染源较少。“位于北京东北方向的密云区,输送通道上污染物较少,如果有污染源从南边输送过来,密云区是最后受到影响的。而且密云人口密度小,排放强度也低。” 王书肖说。

她指出,相比其他城市,北京的工业已经很少,但由于工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南部,且西南和东南两个主要的输送通道污染源相对较多,所以才会出现南半城雾霾、北半城蓝天的现象。

2017年1月4日,密云区高岭镇白河涧村下营子,一村民在白龙潭水库凿冰,准备钓鱼。照片由许辉提供

2017年1月4日,北京CBD被雾霾笼罩。图片来源:CFP

细心的民众会发现,除了半城雾霾半城蓝天的“怪象”,雾霾天的午间时分也会出现短暂的蓝天。

上周北京持续雾霾,但周二和周三的中午至下午四点,头顶的天空出现了喜人的蓝天白云。

王书肖解释说:“这是正常现象。每天上午十点至下午三四点,污染相对减轻,有时候能看到蓝天,但这个时段一般不会特别长。”

她表示,从污染的日变化来看,早上十点之前污染严重,随着混合层高度升高,污染物在更高的空间范围里扩散,PM2.5浓度降低。傍晚气温下降,混合层高度下降,污染又严重起来,“但是在极端静稳的天气,污染较严重时看不到这一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