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4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上午在北京飞控中心同神舟十号航天员天地通话。以下为实录:

北京飞控中心: 神舟十号,我是北京。现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与你通话。

神舟十号: 明白。

习近平: 海胜、晓光、亚平,你们辛苦了。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关心着你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聂海胜: 感谢习主席,感谢全国人民!

习近平: 你们进入太空工作生活已经有13天了,我们大家都很牵挂。你们现在总的情况怎么样啊?身体状况如何?工作进展如何?

聂海胜: 感谢习主席的关怀!我和晓光、亚平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各项工作都按计划进行。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贡献力量,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 很好,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我要问一下晓光和亚平,你们是第一次进入太空,你们感到各方面适应吗?

张晓光: 报告习主席,在太空13天的生活中,我们很快地适应了失重环境,现在身体感觉都非常的好,我们空间站进展非常顺利,现在我们精力充沛、精神饱满,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

王亚平: 报告主席,我们的饮食很正常,每天都能够休息七、八个小时。我还当了一次太空老师,给全国的青少年演示了一些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提高和学习。

习近平: 很好,看到你们各方面的状态这么好,我们很放心。前几天,你们为全国的中小学生举行了太空授课,很有意义,据我了解,有8万所学校、600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授课活动。这对于他们培养崇尚科学、探索太空奥秘的兴趣,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在你们的身上体现了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意志品质,这种宝贵的意志品质,对全国人民都是启示和鼓舞。我们希望你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大家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我在北京等候你们!

聂海胜: 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的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习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敬礼!礼毕!

北京飞控中心: 神舟十号,我是北京,首长与你们通话完毕!下面按照飞行手册安排,开展后续工作。

神舟十号: 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