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揭秘神九飞船返回舱“精装修”流程

资料图:神舟九号三舱对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提供)

中国网6月26日讯(记者刘金阳)随着近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顺利完成,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神舟九号飞船主着陆场全面启动,准备迎接飞船和三名航天员返回。安全顺利返回对飞船的系统性能、可靠性、安全性及返回舱内环境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神舟九号飞船是如何组装完成的,总装工作需要多少个步骤,要花多长时间,又有什么特殊要求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装专家表示,每道工序都需要操作人员精心操作。从这种意义上讲,神舟飞船是靠航天人手工打造出来的。高质量总装好的神舟九号飞船经过了一道道严格的测试,将满载着期盼迎接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

神九总装工序是卫星的两三倍

神舟九号飞船总装试验调度杨前进曾多次参与飞船的总装工作,对飞船装配的各个步骤都非常熟悉。

他介绍说,神舟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组成,总装前首先要进行单舱总装,包括热控实施、管路系统、电缆、各种设备、热控等阶段的总装。之后,还要进行管路检漏、电缆导通、设备测量等工作;同时,舱体也要开展检漏工作,还要进行专业测试与精确测量。三舱各自组装完成之后,再进行飞船的总装。

总装与环境工程部航天器总装中心主任张满表示,神九飞船的总装工作要求非常高,大约要经过上千道工序才能总装完成,是普通卫星总装工序的两到三倍。同时,操作中必须秉承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不允许出任何差错。

    神九航天员住上“精装修”

为了给航天员创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神舟九号出厂前,多了一项特殊而重要的工作:返回舱内装修。飞船内饰装修好后,前来参观的航天员称赞道,神舟九号飞船的装修比以往任何一艘飞船都漂亮,细节处理上也更加完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载人总装团队全力以赴,以精湛技艺为航天员的“房间”打造精美装修。

“如果把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的装修比作‘毛坯房’,那么‘神六’、‘神七’就是中等装修,而‘神九’就是不折不扣的精装修。”杨前进自豪地说,“我们专门成立了多层制造班组,负责飞船的内装修,在细节处理上更有人情味,装修效率与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神舟九号对“侧壁内装修”作出了明确要求:内装修保护层安装时不得损伤任何舱内设备和仪器;操作人员严格按照图纸,将标出代号的设备、管路检漏口和过渡插头等的操作点全部露出,同时,要保证周边和开孔处无毛边外露;另外,内装修保护层安装后,应平整、美观。

每一块装饰布都“量体裁衣”

在飞船总装班组有好几台缝纫机,这是专为神舟九号飞船缝制装饰布用的。为了让内饰更具人性化,操作人员可是下足了工夫。

每一块泡沫塑料的厚度和外形轮廓、饰布颜色的深浅、大小和形状、搭扣“钩”的位置、舷窗罩的大小等等,都有严格规范的要求和具体细致的操作程序。所有的修剪和缝制工作还都要求在舱外进行,以免产生多余物。

“每一块装饰布都是比着飞船的‘身量’裁出来的,既要把不用的设备遮盖好,又要把需要操作的设备露出来,还要把边边角角尽量装饰得漂亮,这需要操作人员付出巨大的耐心与细心。”杨前进介绍说,“飞船的内饰我们做了两遍,尽量追求完美。由于飞船总装工作一般要到晚上10点钟才能结束,负责装饰工作的操作人员到那时才能进舱操作,这一干就到凌晨两三点了,非常辛苦。”

内装修工作有严格的工艺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装配工艺规程,每一道工序都有细致的操作程序,并有指定的操作者、互检者和检验者。工作完成后,对所有工序仔细检查,并留存详细的检查记录。

返回舱空间狭小操作难度大

载人航天器的总装方式是密闭的,返回舱内操作空间非常狭小,这要求操作者不仅要对舱内的环境和状态非常了解,更要求每一个动作都要轻、要稳,不能出任何的差错。操作人员在飞船内操作时很难直起腰,有时为了完成一项装配工作,需要在飞船里待上几个小时,出舱的时候,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神舟九号飞船需要安装数百台设备,布线数量更是成百上千,由于“神九”要载人,还要安装航天员座椅等,给总装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为此,五院制定并完善了神舟九号飞船的总装制度与工艺,新更改的工艺项目达数十项。

   “飞船总装有相当大的难度。要成为一名了解全局的合格操作人员,至少需要5年的岗位历练。因此,参与飞船总装的操作人员个个都技艺高超。”谈起那些出色的操作人员,总装与环境工程部检验中心主任李志明有很多感慨,“飞船总装过程中有很多操作细节难度不小。比如电缆、电线在弯曲处不能打死弯,这就需要操作人员有很高的技艺。”

高压去尘对舱内全面清洁

为了保持飞船舱内的清洁,每天总装工作完成后,操作人员都要用酒精擦拭、高压去尘等方法对舱内进行全面清洁。

此外,对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要求也非常严格,所有操作人员进舱前都要先换上特制的橘红色连体进舱服,还要用特定的洗手液洗手。一系列措施的制定,就是为了确保舱内的清洁。据介绍,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发射场后,清洁要求更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