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杨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三大难题

发布时间: 2014-06-30 13:3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源源

中国网6月30日讯 6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美国等国的40多名智库学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的诸多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杨恕,作为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来一直观察着丝绸之路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环境。此次作为论坛的主旨发言嘉宾,他的一些颇有见地的观点受到与会嘉宾和学者的关注。

杨恕在演讲中并不讳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所面临的难题。他特别强调了“网球拍现象”。他把经济带东边和西边比喻成两个网球拍的拍子,中间这段则是两个网球拍对接的拍把。他表示,这个“网球拍现象”实际是经济带建成的最大障碍。产业密度低,人口密度低,很难形成符合标准概念的经济带。

杨恕认为,中国西北地域广袤,人口平均密度低。从兰州往西,先是经过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是个绿洲带,人口比较少,然后新疆沿途基本是荒漠。加上经济欠缺发展,这种自然条件和经济情况使得形成城市带非常困难。另一方面,中亚五个国家总面积400 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6000 万,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7 个人, 铁路经过这一段,大段是荒漠地区,同样难以形成城市经济带。

除此之外,安全问题也是杨恕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他很坦率地指出,国内新疆和中亚的恐怖活动威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疆这些年的稳定情况确实不太好,在投资环境上影响很明显,但新疆局势稳定要有明显效果不是三五年之内可以做到的。”

当然,还有阿富汗的问题。杨恕认为,阿富汗一旦国内局势大乱,有几个重要的外移效应: 第一是毒品不可控。全世界的鸦片90%出自阿富汗。第二是恐怖主义对外输出。阿富汗如果局势大乱,恐怖主义肯定会往外扩散。第三是阿富汗难民。它们进入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非常容易。

最后一大困难,杨恕归结为轨距统一问题和北极通道。他指出,第二亚欧大陆桥干线约一万公里,接通过程中,中国、中亚、俄罗斯等铁路轨距统一面临困难。中西货运都要在沿途的换车厂频繁换车轴、车轮,费时费力。目前这些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北极通道的开通,对第二亚欧大陆桥存在负面影响。北极通道虽然是季节性通道,但在运输时间和经济成本上依然比第二大陆桥具有优势。

尽管困难比较多,杨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依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现在的关键要加强对新疆等西北地区的经济投入力度,提高该地区的经济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就新疆具体建设方面,他提出了几个可能实施的项目,如中巴铁路线、中巴之间石油管线以及与吉尔吉斯斯坦的矿产合作等等。杨恕最后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短期内有大发展是不太可能,然而是个可期待的目标,至少要制定一个30 年的规划,分期分段来做。

杨恕的发言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该校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教授说,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亚欧及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他谈到,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一直为国家复兴而建策建言,希望与各国智库加强沟通,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智库年会机制。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中国智库首次召集沿途国家智库参与的务实研讨会,也是中国召开的首次12国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议。

6月28日,在会议结束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还将发表中国首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智库报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途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化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3年夏季,该智库首次举办20国智库论坛,就G20议题召集了诸多大国的智库参加,对全球决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人大重阳现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5名国内外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被许多舆论认为是“相当活跃的中国智库”。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