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日讯(记者 李慧颖 摄影报道)4月2日,四川大剧院主体工程完成封顶了。作为四川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重点项目、2018四川文化建设“项目年”重点项目、天府广场文化新地标,四川大剧院的封顶标志着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四川大剧院占地面积17亩,总建筑面积590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2348㎡,包括1601座的大剧场、450座的小剧场;地下建筑面积36616㎡,分为三层(含夹层为四层),包括总人数约800人的地下电影城、381个车位的停车场和配套用房。项目概算总投资86780万元,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

  四川大剧院施工方副总工程师孙建国介绍,四川大剧院最大的特点是大小剧院重叠,通过特质隔音楼板进行隔音,达到保证声学效果的同时,大小剧场演出能同步进行,互不影响,保证2051人能同时观剧,“这样的设计属于全国首例。”

  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总经理刘传介绍,四川大剧院的设计是巴蜀文化传承的一个体现,外观将和四川省图书馆相互呼应,按照巴蜀文化进行演绎,川剧、汉砖等巴蜀文化元素都融入到了整个大剧院当中。

  建成后的四川大剧院将成为集西部精品艺术展演中心、文化创意产品孵化中心、艺术人才培训中心、影音传媒发布中心、文化旅游示范中心、文化艺术藏品鉴拍中心、雕塑艺术创作中心、文化空间共享中心为一体的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殿堂。

  据介绍,建成后的四川大剧院将以现代化、智能化、艺术化、多元化为特色,满足几乎所有优秀演出项目的落地条件,使观众能够在成都看到最新、最好、最美的高端文化演出,并面向社会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高雅艺术品及衍生品,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精神文化的追求。

  同时,刘传介绍,四川大剧院的建成,将切实解决四川长期缺乏高端舞台艺术演出场馆的问题,将解决现在四川没有场地容纳大型歌(舞)剧的瓶颈问题。今后将重点引进大型歌(舞)剧,例如著名的音乐剧《猫》、舞台剧《战马》等等,这些歌剧以及一些特殊的演出都能在四川大剧院得到呈现。而观众关心的票价问题,也仍是以惠民为宗旨。

  刘传还透露了四川大剧院投入使用后的一个初期演出计划。“将邀请国际上一流的交响乐团、歌剧院、芭蕾舞团等进行演出,特别是大剧院开幕前三个月。现在我们正在和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四个国家进行接洽商谈,值得大家期待。”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