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近日,记者从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建设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是今后山西农业发展的三大战略。

  高标准建设山西农谷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山西农谷现场办公会中要求,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两大任务,在产品开发、农村改革等10个方面取得突破,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要着力抓好平台建设、融合发展、园区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工作;着力抓好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优秀科技力量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沟通对接国家农业部、科技部,全力支持山西农谷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特别是承办好山西农谷“三农”改革论坛,做好前期筹备筹办等各项工作。

  加快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

  要围绕把雁门关区域打造成为全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样板区目标,做强以草牧业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加强草食畜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积极推广畜牧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在朔同地区培育高产奶牛核心群,发展50个草畜一体化示范牧场。加大饲草发展力度。扩大粮改饲试点,支持朔州、大同再建15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大同肉业和果蔬、朔州奶牛和肉羊、吕梁肉牛等产业集聚区建设。

  加快推进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

  要建成20个出口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新培育10个出口水果企业或合作社,试点建成运城水果出口产业园区。加快推进运城优势农产品出口检疫检验服务平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