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受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今年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现近6个月来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CPI1.5%的同比涨幅为2017年8月份以来的近6个月新低。至此,中国CPI同比涨幅已连续12个月低于2%。

  具体来看,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全国鲜菜价格环比明显上涨,猪肉价格环比也有小幅上调。不过,受去年1月份CPI基数较高影响(去年1月份CPI同比涨2.5%,为去年全年涨幅最高点),今年1月份同比CPI涨幅不升反降。

  绳国庆表示,今年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5.8%和10.6%,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6.2%,居住类价格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9%,三项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17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1月食品价格环比明显上涨。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1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创下近三年新高,国内成品油价也因此出现“两连涨”,非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动力。不过,去年的基数效应导致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走低。他认为,物价不是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今年CPI在2017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同比涨幅可能有所上升,但在整体需求平稳、货币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测称,2018年全年CPI或将较去年上涨1个百分点左右至2.5%左右,其中由于春节错位,2月为全年通胀高点,可能会触及3%,或将对货币政策和市场短期造成一定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