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

  南宁市邕宁区位于市区东部、邕江以南。城区有16.8平方公里的面积纳入了五象新区的规划范围,是五象新区建设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大建设、大开发,必然绕不开农民拆迁安置问题,事关群众安居乐业的民生根本。近年来,邕宁区积极创新农民拆迁安置方式,多措并举为被征地农民提供安置渠道和后续保障,将过去由农民建“天地楼”的方式,变为入住配套齐全的公寓式小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 政策

  “市场化运作”配建安置住房

  2017年11月30日上午,南宁市2017年第75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截牌仪式,在南宁市民中心拍卖大厅举行。当天截止挂牌报价的GC2017-084号地块,位于邕宁区龙岗片区,面积近60亩,该地块最终由广西一家投资公司摘得。

  在出让活动现场,竞得人除了与南宁市国土部门签署“成交确认书”外,还当场与邕宁区政府签订了《邕宁区龙岗商务区A1农民安置回建房项目合作协议》。当天成交的地块上,将直接在商品房项目内配建不低于商品房规划建设标准的安置房,计划安置近900人。同时,安置房设置了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3种不同面积的户型,供有不同安置需求的被拆迁户选择。

  2 亮点

  “自愿上房”一步到位解决安置问题

  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把安置房建设纳入土地“招拍挂”工作过程中,直接将配建要求、建设面积和装修标准等写入土地出让公告,使得拆迁安置房为全产权房屋,是邕宁区开展农民拆迁安置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南宁埌东、埌西曾是南宁城郊的两个村庄,20年前,城市东扩过程中,村子的土地被征用。为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当时采取了由农民在宅基地自建房的方式进行集中安置。随着埌东CBD片区快速发展,原来用于安置的“天地楼”,逐渐被高楼大厦包围,又成为了新的城中村。

  为了帮助被征地农民一次性完成从村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让他们住上环境宜人、宽敞明亮的电梯房,同时也为了避免将来再形成新的城中村,邕宁区创新安置方式,不再通过划地集中建房的方式来安置被征地农民,而是改用了被称为“上房”的方式,让征地农民申购永久性安置房,住上了商品房小区的高楼。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5日,邕宁区主要通过土地“招拍挂”、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工建设了大唐世家、大唐果、花畔里、锦云、新新传说、大唐盛世等6个永久性安置房项目,共建设7216套安置住房,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可实现安置拆迁群众超过1万人。一栋栋漂亮的商品房公寓楼拔地而起,周边配套有小学、幼儿园、医院等教育医疗设施,各安置小区紧邻交通主干道和地铁口,交通便利,小区内还自带小公园和运动场所,环境优雅,空气清新,人车分流、车位充足,一改过去城中村道路狭窄、环境卫生差、违法乱搭盖问题突出的面貌。

  下一页

  [1][2]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