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期待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搭建对华投资合作桥梁——访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峰会中国首席代表杨明

2024-03-22 17:20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明期待通过双方企业间高匹配度、高效率的深度交流对接,逐渐形成中德乃至中欧的核心制造业企业群体,将中国的创新活力与德国的良好产业基础更好地融合,打造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一场盛会。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21日电(记者单玮怡)“我们期待依托‘世界隐形冠军峰会’、德国欧洲中小企业中国合作中心等平台,对接双方需求,筑牢中德经贸合作的核心”,欧洲经济参议院副主席、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峰会中国首席代表杨明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德两国经贸合作基础扎实、充满活力,过去50年双边贸易规模增长近千倍,中国连续第八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德国经济研究所在其根据德国央行数据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19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4.3%。此外,2023年德国对华投资占德国海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10.3%,为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这说明德企在选择海外投资地时,中国的吸引力逐步提升。

 据杨明观察,中国在德国企业心中的份量是不言而喻的。“中国不仅是有其庞大的市场和消费群体,还能能够辐射到整个亚洲,比如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区,德国企业能够有机会接触更广阔的市场。”

 “德中合作已经持续几十年,大型跨国企业已经在中国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还有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隐形冠军企业,具有很强的投资兴业需求。”

 杨明提及的“隐形冠军”企业具有全球性或区域性细分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型企业。德国拥有超过1300家“隐形冠军”企业,占全世界隐冠军总数的近一半,这些企业成为推动德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被称作“隐形冠军企业年会”的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峰会自2011年开始举办,会上围绕全球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各类议题和挑战展开交流,今年吸引超过500余家德国和其他欧洲地区企业代表参会讨论。

 作为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峰会中国首席代表,杨明持续关注历届峰会上隐形冠军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评价和诉求。据峰会的调查统计显示,商贸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德国中小企业对中国合作意向高,统计出的企业对华合作需求数量远超过数十万份。

 虽然企业合作需求高,但许多投资合作诉求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能实现。杨明举例说,很多德国中小企业在中国参加展会,找到了同产业链的中国伙伴,但沟通时间短、后续跟进和深入交流不足是持续影响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的因素之一。

 他说,除了对中国庞大市场的深刻印象和抓住发展机遇的期待,企业更希望带着对华合作和投资的可行性方案回到德国。另外,如今海外参展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参展需求不断变化,联合参展或参与国别展台的形式更加受到企业青睐。

 鉴于此,杨明非常期待今年将世界隐形冠军峰会落地在中国,并按照德国以及欧洲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一会一展一园”的总体项目方案,借助“德国欧洲中小企业中国合作中心”的平台,为有对华合作意向的德国中小企业到中国落地合作提供“一站集群式”服务。

 杨明期待通过双方企业间高匹配度、高效率的深度交流对接,逐渐形成中德乃至中欧的核心制造业企业群体,将中国的创新活力与德国的良好产业基础更好地融合,打造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一场盛会。

 如今,已有不少德国企业在德国欧洲中小企业中国合作中心的帮助下顺利开展在华业务,不必再“单打独斗”。

 一家德国矿泉水企业负责人维斯曼(Wiesmann)表示,“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能力建设完备的中国业务团队,合作中心提供的市场咨询、商务伙伴推荐、个性化商务和产品推广等服务击中了企业的痛点。”据了解,这家德国企业原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招募人员、翻译材料;但在合作中心的推动下,两周就完成了在中国的产品登记和海关备案。

 杨明表示,希望推动越来越多的德国优质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家族企业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形成中德经济技术“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