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瓷器从好的土质开始,而一杯好酒的诞生则是从好的水土和粮食开始。清代诗人曹树谷评价杏花村美酒时曾说:神品真成九酝浆,居然迁地弗能良。申明亭畔新淘井,水重依然亚蟹黄。这里强调的就是水土的重要性,水必得其甘,酿酒最好选用深层岩溶水,而且必须在杏花村一带酿造,否则酒的品质就会发展变化。

中国汾酒城作为杏花村一带重要的白酒生产企业,汾酒人自然深谙水土和原料的重要性,从酿酒的源头下足功夫,有了好水、好粮做基础,才能确保好品质。

我们先看一下杏花村一带的水土到底有什么独特魅力?这还得从黄土高原说起。杏花村扎根于黄土塬和冲洪积扇之间,其土壤结构属于微生物菌种活跃、微量元素丰富的离石黄土结构,土质以离石黄土为主,并夹有亚粘土和亚砂土,较为均匀,透气性好,酸碱度偏高,PH值为7.0~8.2,含盐度低,维护人体健康和生命的必需微量元素铜、镉、镍、锰、氟等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土层较厚,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高,平均含量为1.9%。这种透气性较好的土壤结构,最适合于需要呼吸的地缸发酵,这种微生物多样性和微量元素丰富的环境,最能够酿造出清香清爽的白酒风味。

土壤里的有益成分都是怎样形成的呢?1954年,中国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被誉为“黄土之父”刘东生参加了国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课题”,他在科考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秘密:将黄土放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会看见里面含有大量的孢粉,即“孢子植物的孢子”和“种子植物的花粉”,这些孢粉不断改良着杏花村一带的土壤。

大量植物孢粉一旦遇到雨水,就能释放出一种草木芳香。这种孢粉的随雨水逐渐渗入地下,在杏花村一带形成了著名的岩溶大泉——郭庄泉。郭庄泉的水清澈透明,清洌甘爽,煮沸不溢,盛器不锈,洗涤绵软,历史记载,很早就有人在此地定居,祖祖辈辈繁衍了几千年,他们掘井而饮,掘井而酿,形成了数千年的酿酒历史。天然岩溶水由自然而来,经过岩层过滤和沉淀,吸收了孢粉中的植物精华,以及土壤中丰富的天然矿物质,历经大自然的滋养孕育而出。

这样的水不需要过滤就可饮用。它们深藏地下800米深处,受污染程度极小,富含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源源不断的造福着杏花村里的祖祖辈辈。“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布过“国际好水”的七大标准: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细菌含量不超标;分子团小,结构合理,溶解力强;含有适量的氧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包括钙、钠、钾、镁、镉、钡、硒、铜、铁等,并呈离子状态,易于被人体吸收;呈弱碱性,pH值呈中性及微碱性,在7.00-8.00之间;具负电位,能够对抗人体的自由基,延缓衰老;水的生理功能强,营养生理功能没有退化,有生命活力的水。有人用这份严苛的国际好水标准检验郭庄泉的岩溶水,发现不仅满足标准,很多指标甚至远远优于标准。这样的水堪称水中极品,用这种天然岩溶水酿出的酒,清透、纯净,自然也是酒中极品。

粮食和水土一样,都在根源上决定着品质的好坏,因此汾酒城始终严格把控原粮的品质。在这里,原粮都要经历两次以上的严格的筛选,质检人员会对入城的每一车原粮全方位、多角度平行取样,再对样本的含杂度、颗粒饱满度、千粒重、湿度等进行严格的检测,但凡有一丝不合格,便会原路退回。他们为什么对原粮筛选如此严苛、近乎强迫症的地步呢?

首先,颗粒如果不够饱满,那么粮食所含淀粉量就会偏低,从而直观影响糖类及醇类、酯类转化率,对后续的出酒率和酒体芳香感造成损伤,所以必须严格把控。其次,粮食的湿度如果太大,那么在粉碎环节、以及与曲粉的混合环节都会造成结块、混合不充分,也会影响出酒质量,而且湿度还直观影响粮食的储存时效,要知道,汾酒城的粮仓储粮标准是要求三年不陈,所以这第一道原粮质检大关必须要把控好。

在检测车间我们还发现,场内自主创新制作了粮食质检取样机,可以全方位、探到足够的深度,选取全面的样本,把偶然误差降到最低,并且自动吸取传输到检测台,再经过颗粒直径的检测,以及研磨粉碎后,进行平行样本湿度的检测。不得不说,酒城的创新进取能力在这里也可见一斑啦!厂区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小发明,都是酒城人善用自己的智慧与创造力,大大减轻了人工作业劳力强度、提升了各个环节的运行效率。

中国汾酒城始终保持“99分等于0”的清醒,决不允许有一个环节差下一分,否则将影响整个汾酒复兴大业。所以汾酒城力求把原料管控做到一百分,才不枉中国酒魂的信仰。它依托杏花村独特的地理环境,扛起了中国白酒行业的健康大旗,从源头酒的品质精准把控。这是清香崛起的底气,是保护消费者健康的硬气,是一路高歌走向国际的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