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由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虚拟研究室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大城市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承办,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全国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相关领导,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负责人,竞赛指导教师,竞赛主办方/秘书处负责人等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深入探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之道,交流研讨教师开展创新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能力提升经验。

湖北工业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饶鉴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对艺术类竞赛指数进行分析发布。虚拟教研室相关工作组以开设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等艺术类相关专业的普通高校为主要对象,采集了25项高校艺术类相关竞赛近三年共1155683条竞赛数据,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了评估模型,研发了艺术类竞赛指数。

首轮艺术类竞赛指数覆盖的本科院校为1098所。从区域高校分布看,东部地区获奖优势明显,得分占总分的43.44%,中部地区为24.23%,西部地区为23.95%,东北地区为11.11%。在前100名中,东部地区获奖数量排名前100院校同样最多,占前100院校数量的41%,中部地区为28%,西部地区为24%,东北地区为7%。

从院校类型分布看,理工类表现在艺术类竞赛上表现最突出,有37所进入前100,121所进入前300;其次是综合类院校,有31所进入前100,76所进入前300,再次,师范类院校有15所进入前100,45所进入前300,之后是人文社科类院校有14所进入前100,44所进入前300,最后是农林类院校,仅有3所进入前100;13所进入前300,另外还有1所医药类院校进入前300,但没有进入前100。结果还显示,“双一流”建设院校略胜一筹,59所建设高校进入前100,69所进入前300。

本轮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竞赛指数对分数段列排行院校50%以内的学校进行排序,并划分为A+、A、A-、B+、B、B-、C+、C、C-等九个等级。

具体清单请见附表1。也可登录全国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进行查询。

同时首轮艺术类竞赛指数显示,理工类院校在艺术类竞赛当中的表现优于其他类型院校、倾向于“数字+艺术”的学科竞赛获奖数据呈现稳定上升趋势。这或许意味着艺术类竞赛背后的学科多元融合趋势和学科赛事的多元交叉发展。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