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17日,为落实《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四川省第二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在四川城市技师学院举行。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四川城市技师学院承办。

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 的总体思路,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办赛目标,以“立德树人 技能育人”为主题,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办赛原则,引导各市州技工院校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本领,创新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线下班级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方式,共同深化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同促进技工教育内涵建设,共同构建技工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持续改进的良好生态。

大赛共分三个赛项,即班主任赛项,公共课与通用职业素质类、机械类、电工电子类、服务类赛项,交通类、信息类、财经商贸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赛项。各赛项采用线上比赛方式,全程腾讯视频会议直播,比赛过程要求中始终保视频连线,并能全程监控比赛进程。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在赛前的大赛筹备工作会议上,四川省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晏珠介绍了大赛的重要意义和大赛工作的总体安排。她表示,要将这次大赛作为落实技能强省工程、加强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高规格、高标准办赛,坚持与全国大赛紧密吻合、与一体化课改紧密融合、与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为全省广大技工院校教师队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钻研业务、交流经验、成长成才的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技工院校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我省技工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提升。

筹备工作会还详细安排了大赛期间场地准备、抽签环节、验收环节与闭幕式等筹备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宣传,扩大技工学校影响力,要让更多教师了解大赛、关注大赛、参与大赛,扩大比赛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教师职业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催化剂,是展示教师综合素养的大舞台,各技工院校将以大赛为切入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一体化课程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为技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