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基于数字孪生城市理念的城市信息模型(CIM)与新型智慧城市,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治理等多个维度正在稳步推进,并逐步从概念和试点走向成果落地阶段,不断践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国家发展战略。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CIM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市智慧化建设。202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文件中明确定义:CIM是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随后,在重庆、太原、南京等16个城市开展“新城建”试点,其中必选的试点内容之一就是CIM平台建设。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公告批准《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行业标准,编号为CJJ/T315-2022,自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的建立旨在规范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标准规定:CIM基础平台建设应统一管理CIM数据,提供数据和服务访问的接口,满足业务协同、信息联动和应用延伸的要求,满足数据更新和服务扩展的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公共安全和防范意识逐步增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是在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建筑物、基础设施等三维数字模型的平台,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工作的基础性操作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实体性信息基础设施,其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管理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

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工程建造技术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决定联合中外建设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中企工培(北京)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展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即CIM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考试工作。旨在以人才为核心动力,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加强城市治理方式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始建于1993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置的事业单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下,承担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系统专业人才培训及相关资格考核的有关工作。

城市信息化、数据化、智慧化一直是现代城市建设探索的方向,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技术支撑,以支持城市各类运行数据整合作为建设手段,从城市的“规、设、建、管”等多个方面入手,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调配。CIM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将在未来的数字化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城市建设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呈现出深度和广度双向推进的良好态势。CIM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条重要路径,技术层面集成云计算、人工智能、BIM、GIS、LoT、5G、大数据等先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据层面集成“城市三维、建筑三维、城市和重要建筑设施设备及运营数据”等成为的城市三维数字源,可作为城市管理的统一平台来建设,将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植入CIM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推进、一体化管理”,从而提高城市综合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即CIM工程师),是指利用软件平台进行模型设计、加工建模、数据集成、管理决策和智慧应用,以提升设计建模、工程项目报建、项目审批审查、城市管理运营效率和水平的技术人员。

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建立以监测评估和辅助决策分析为核心的城市规划系统,在控规层面对城市的居住空间、产业空间、综合交通、开放空间,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展开监测评估,关联用地、建设项目、产业和居住、人口、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利用CIM平台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方案模拟与发展推演等搭建数字化管理桥梁,进一步实现人口空间、公共设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服务等数据分析,极大的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支撑城市科学规划、高效建设、精细化治理,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将城市治理提升到“细胞级”精细化水平,实现规建管一体化的业务融合和数据动态融通。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截至9月9日,我国CIM相关招标项目就达到了72个,是2020年整年数据的两倍。从金额来看,2019—2021年我国CIM行业相关招标项目(A、B、C三类)金额合计达到20.16亿元。

CIM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是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随着BIM、GIS技术的成熟,以及LoT技术的出现和发展,CIM在建筑工程行业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据《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底,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到417万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发展,数字化道路越走越宽,CIM技术必将带来崭新的生活、工作方式,为构建智慧城市带来意想不到的创新性变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