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包河区教体局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力度,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智慧课堂,418间智慧课堂设备覆盖了全区52所中小学。“双减”背景下,如何发挥智慧课堂设备效益,为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赋能?包河区教体局深入调研学校、教师和学生需求,针对教育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准用力点,精心谋划,放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智慧课堂创新应用及发展,全区智慧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科学安置设备

智慧课堂设备应该在哪里安装?这个问题看似不起眼,却是发挥设备效益、提升应用率的关键。根据以往经验,如果学校将智慧课堂设备安装在功能教室,由于教师信息素养能力、应用习惯、便捷度及账号登录等问题,往往会造成设备闲置或利用率不高。经过多次调研,区教体局要求各校向教师征求使用意向,根据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意愿、能力或课题研究需要,将智慧课堂设备随班配置,同时科学安排,尽可能减少教师多头备课的负担。教体局统一制作《包河区智慧课堂设备使用管理办法》送到各校,并悬挂于充电车上方,方便教师、学生规范使用。


精准培训定位

设备到位之后,如何让教师学会并熟练应用设备?教师信息能力水平、学习热情、学习能力都有较大差异,一刀切的培训难以满足所有教师的需求。因此,包河区教体局联合产品厂家开展专业“3+N”模式的多层次多维度培训工作:“3”是指是开展全员教师培训、教学应用提升培训、学校管理员专业培训等3个层次的通识培训,针对不同基础的教师开展层次多样的培训;“N"是指以学科教研为切入点,结合学科课例面向各学科教师开展专业应用培训,帮助教师探索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创新教育教学模式。2020年以来,包河区共举办了100多场专题培训,两场大规模线上培训,全区77所学校(含校区)全部参与,参与教师达到50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探索研究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的能力,减轻了教师备课负担。

发挥榜样引领

在智慧教育发展进程中,有些学校和教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成为了包河区教育信息化的”领头羊“。2021年10月,包河区举办了2021年深化智慧学校应用现场培训会。合肥师范附小汪伟副校长展示了附小“360°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在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应用,该系统通过学校、教师、家长三个层面,基于个性化图谱实现“因材施教式教育样态”。合肥第48中学滨湖校区的廖星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智慧课堂应用管理工作,给与会学校提供了宝贵的应用经验。合肥一中包河分校的林文明主任作了《数据驱动的学校品质提升》主题汇报,介绍了学校走班教学管理平台的建设应用情况,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高中学生选科提供科学指导。随后,合肥市贵阳路小学马珍等5名包河区首届智慧课堂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分别进行了智慧课堂现场说课展示,发言的老师们通过不同学科的典型应用案例分析,展示了创新的智慧课堂应用方法和技巧。通过优秀学校和教师代表的展示,树立了信息化应用研究的榜样,给各校和教师们带来启发和思考,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丰富活动形式

2021年12月30日,包河区第一期智慧课堂研讨沙龙在卫岗小学举行。16位来自一线的智慧课堂实验班的教师,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参加了研讨活动。

根据前期针对参培教师的需求调研,培训讲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基于易课堂的学科功能应用分享》,内容涵盖了央馆比赛评审标准解读、获奖课例亮点分享,以及在不同的学科中易课堂的应用。为了能够让老师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功能妙用的细微之处,培训讲师通过课堂实录引导教师发散思维,主动探索思考。信息化工具不仅仅可以实时了解学生学情,同时也帮助老师在课堂上发现教育细节,看到不同,鼓励不同。在学科功能应用的小组探讨环节,老师们讨论激烈,交流应用心得,结合小组成员的灵感,梳理了不同学科的功能应用,并由小组长进行分享说明,现场掌声不断。

与常规培训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自愿报名参加的教师学习的意愿更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强,讨论更加热烈,提出的问题更加切合教学实际,教学沙龙活动得到了教师们很高的评价。

竞赛促进提升

“以赛促用”也是包河区推动智慧课堂实际应用的关键举措之一。2021年11月,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常态化应用,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规定工作要求,包河区举办了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共有49所学校、480名教师参与,总计上传参赛作品480件。活动以提交智慧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设计等课例材料的形式开展,要求参赛作品要能体现教师教学行为方式变革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进,创设新型的教与学模式,教学过程需体现如何利用智慧课堂设备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减负增效目标。


2022年2月9日,经学校推优,区级评审,全区共评出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获奖优质课305节。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为全区教师进行智慧教学的交流、研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平台,也极大地推动了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实践应用研究能力。

应用成效突出

在一系列举措的作用下,包河区教师对智慧课堂应用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全区418间智慧课堂实开总课时数达到31196节,平均每间课时数达到74.6节,周课时达到6节/周的学校数占比100%,达到10节/周的学校数占比91%,远超省市考核达标要求。2021年10月,由装备中心同志撰写的《包河区智慧课堂运维服务案例》,获得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在深入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应用的过程中,包河教育者更加注重在过程中看见“人”,发现“人”,找准教育中的痛点和难点,利用技术去解决常规手段解决不了的问题。技术的熟练应用只是前提,更多的老师们立志要在“双减”背景下,努力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质增效。今后,在智慧课堂融合应用研究中,我区也将要勇于尝试、不断探索,打破智慧课堂只能用于课堂教学的固化思维,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方面,尝试多场景创新应用。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