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背景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成为实施减负提质的关键。作为金水区智慧教育项目首批应用校,郑州市第八中学自秋季学期引入智慧课堂伊始,积极组织学科教研,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以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效率。

经过近三个月的探索实践,七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都掌握了属于自己课堂的智慧锦囊。

张喜乐老师的小锦囊——巧用微课教学

张喜乐老师有着二十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获得省、市级优质课奖项,多次在郑州市做课程改革语文示范公开课,也是郑州市第八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兼七年级语文组的备课组长。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年长教师,张老师丝毫不畏惧信息化技术,更不懈怠对教育教学的创新。课上、课下,“智慧微课”成为张老师的万能钥匙。“微课录制,视频剪辑很方便,3分钟的小视频可以讲解一个要点,学生利用微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拓展练习,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李春梅老师的小锦囊——妙用电子课本

李春梅老师十分注重传授学生阅读方法。利用智慧黑板展现电子课本,给李老师的课堂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打开电子课本,点击画笔,李老师可以在大屏上任意圈画、批注讲解。此外,电子课本还具备点读功能,轻轻一点,便可指定词语、段落或篇章朗读。文、图、声音、视频,丰富的表现形式帮助李老师营造一个沉浸式的课堂氛围。


苏孝琴老师的小锦囊——玩转资源库

苏孝琴老师通常使用课件来讲解新课。此前,苏老师备课耗时最高的就是课件的制作和美化,而现在智慧课堂资源库里的课件可以信手拈来。不仅如此,苏老师还把课件讲解和电子白板相结合,根据学生的理解情况实时调整课堂内容。苏老师还喜欢随机点名的小功能,每节课都会用上一两次,“随机点名很公平,每个学生都有均等的机会,不偏不倚,还可以调动课堂氛围。”


黄莉莉老师的小锦囊——活用拍照讲解

黄莉莉老师是语文组的萌新老师,在智慧课堂的创新应用上总是不乏奇思妙想。在一次阅读课的讲授上,黄老师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计时器出现在班级大屏上帮助学生把控时长。讨论结束后,黄老师使用教师平板拍下每个小组讨论结果,同步到大屏上进行对比分析,并邀请学生上台讲解。一节语文课生动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教育信息化与学科融合的创新发展关键在于一线的教师不断探索。在教育信息化的帮助下,促进教师有效地教转化为学生高效地学。从而加强课堂主阵地和促进学生学业水平的高质量提升。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