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路边,两个小女孩撕心裂肺地边哭边喊:“妈妈,快起来!”其中一个女孩满脸是血,而她们的妈妈则躺在地上不省人事。

  这两个令人心疼的孩子深深触动了阿富汗民众。近日,这则视频在阿富汗社交媒体中热传,激起人们对暴力袭击事件的强烈愤慨。

  这起事件发生在21日的下午。在喀布尔第四警区,一辆警车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袭击发生时,一位母亲刚巧带着两个孩子路过,她被炸得当场昏迷,两个女儿在妈妈身边不知所措地大哭。

  后来母女三人被送往医院。不幸中的万幸,母亲没有死,但身受重伤,两个女儿受了轻伤。此外,还有3名警察和1名儿童在此次袭击中遇难。

  记者来喀布尔工作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中,喀布尔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爆炸或枪击事件,少则一起,多则三五起。据当地媒体黎明新闻网站统计,从1月20日到2月19日的一个月里,有50多名喀布尔人死于各类暴力袭击。

  “9·11”事件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在美国军事打击下垮台,但是塔利班和后来成立的政府之间战事一直未停。虽然双方谈判于去年9月启动,但因分歧多而推进缓慢。

  双方在谈判过程中都采取边打边谈的策略,这让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更加动荡。近几个月,喀布尔发生的针对政府官员、军警、记者和社会活动人士的袭击十分猖獗,政府指责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制造了这些事件。

  2月22日,阿富汗安全人员参加在坎大哈省展开的打击行动。新华社发(萨纳乌拉·西奥姆)

  除了塔利班和极端组织,对于地方有实力的武装组织阿富汗政府也难以控制,再加上其内部存在的政治斗争和腐败问题困扰,政府防范和应对频繁袭击的能力明显不足。

  在阿富汗,袭击防不胜防,且大多发生在人们上下班出行的高峰时段。最常见的袭击方式是往目标乘坐的汽车上放置磁性炸弹,可远处引爆,也可设定时间爆炸;还有一种方式是事先在路边埋设炸弹,等目标接近时引爆。

  摩托车和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也会被用来放置炸弹。例如,2月21日,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武装分子将放置了简易爆炸装置的摩托车引爆,造成1名警察死亡,至少15人受伤;2月18日,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武装分子将车体内装有炸弹的自行车停放在一座液化气加气站旁引爆,造成14人受伤。

  2月20日,安全人员聚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一处爆炸现场。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除爆炸袭击外,枪击案也很常见。武装分子通常乘坐摩托车或汽车,拿自动步枪对袭击目标扫射,然后逃之夭夭。

  由于喀布尔很多道路狭窄,重点路段还设有路障和检查点,加之这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路口处全靠警察指挥交通,又经常实施交通管制,上下班高峰时段很多路段堵得水泄不通,武装分子选择这个时间段发动袭击,几乎不可避免会波及无辜平民。

  每当袭击事件发生,当地媒体都会例行公事般地报道,而人们对这种新闻已经麻木,并不会做特别的讨论,社交媒体上一般也很难兴起水花。然而,这次两个无辜、弱小孩子的悲惨遭遇,再次激起了人们的怜悯之心和愤怒之情,但这种愤怒却夹杂着深深的无力感。

  阿富汗战乱已经持续超过40年,好几代人在战乱中出生、成长甚至死亡,从来就不知道生活在和平之中是何种感受。在战乱国家生活,耳闻目睹诸多人间悲剧,记者对“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的体会更加深刻。

  愿弥漫阿富汗的战火硝烟早日散尽,愿阿富汗儿童早日沐浴和平的阳光,呼吸安宁的空气,像正常国家的孩子那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监制:闫珺岩

  记者:史先涛

  编辑:徐晓蕾 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