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何永刚 通讯员 刘传海 戴锋)2月22日,连霍高速公路永城境内因村民烧荒发生边坡着火险情,巡逻的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迅速扑救,成功将明火扑灭,清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2月22日14时许,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一中队民警刘海伟带领中队人员巡逻至连霍高速公路299公里南半幅时,发现该路段烟雾弥漫。他们下车查看,发现路边及高速公路边沟内成堆的枯草正在燃烧,火借风势迅速蔓延至高速公路护坡处,情况十分紧急。烟雾将给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民警立即将巡逻警车停放在烟雾后方闪烁警灯并设好警戒提示。他们取出车载灭火器,顶着浓烟扑向火场,并用粗树枝扑打,铲除起火点外围易燃的杂草枯叶,用泥土覆盖控制了火情,后在消防人员的扑救下,明火很快被扑灭,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

  无独有偶。2月20日14时30分许,该大队九中队民警李鹏带领中队人员由南向北例行巡逻至德上高速K534处时,发现高速公路边坡起火,浓烟滚滚,严重影响过往司乘人员行车视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形势紧急,民警立即分为三组实施扑救。一组警力在路边指挥疏导过往车辆谨慎通过,确保扑救现场安全;另一组警力利用路边湿树枝控制火势;还有一组警力快速从路政巡逻车上拿来铁锹以覆土的方式灭火。经过民警近30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民警反复检查,确认火灾隐患彻底消除后,才撤离现场。

  这两次起火,都是村民烧荒所致,所幸都化险为夷。

  ●●警方提示

  目前正值春季风干物燥时,枯草落叶较多,广大群众切勿随意焚烧枯草落叶,烧荒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容易酿成火灾,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严重的安全危险。特别是高速公路沿线,浓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