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美国国务院关于“北溪2号”项目的声明发表评论称,华盛顿憎恶该项目的原因是地缘政治,美国自己承认了破坏贸易和竞争的基本原则。

  据报道,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华盛顿不喜欢‘北溪2号’项目的原因,是地缘政治和担心俄罗斯扩大势力范围。”

  扎哈罗娃表示,德国一直宣称,这个项目对德国有利。而美国一直强调经济和能源不能政治化。她指出,美国的做法是“在承认美国破坏自由贸易和竞争的基本原则,让市场规则臣服于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不顾主权国家的意愿,同时损害独立国家公民的利益。”

  “北溪2号”是俄罗斯绕开乌克兰,经由波罗的海向德国出口天然气的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企业合建。该管道投入使用后,俄罗斯向德国出口的天然气可以增加一倍。

  不过,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该项目表示反对,美国在2019年12月对该项目实施制裁,要求参与管道铺设的企业停止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