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才能攻坚克难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从脱贫攻坚战中汲取强军力量系列谈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是由实干定义的。

  “绝壁上打响了抗争命运的第一炮,山坡上种下了向往美好的第一棵苗……”春节期间,“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苦干实干,用7年时间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放眼脱贫攻坚战场,正是许许多多个“毛相林”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神州大地才铺展开全面小康的壮美画卷。

  “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习主席多次强调“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要求“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做到“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要实”“资金保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一个个“实”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既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作风保证。

  脱贫攻坚战场,也是作风考场。脱贫工作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作风好坏关乎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如果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策举措不落实,帮扶工作走形式,挖空心思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让群众“被脱贫”“假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如何兑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如何实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随。实干二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开拓进取、实现梦想的密码。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醒目标牌,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万亩果园竖立的9.9米高的“干”字,都在宣示一个道理: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正如李大钊所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里所说的“实”,就是实干,即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文”,就是虚矫,即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我们党向来崇尚实干、注重实效,反对空谈、力戒浮华。“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邓小平同志这句振聋发聩的话,是对采华名、兴伪事、造虚绩者的警示与启迪。“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主席这句言简意赅的话,是对我们披荆斩棘走过千山万水的总结与升华,也是对征途漫漫仍须跋山涉水的号令与鞭策。

  “天下之患,莫大乎任事者好为虚伪。”军队是要打仗的,真枪实弹、你死我活,容不得半点虚假飘浮。战争年代,没有一招一式地练、一城一池地打,何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战争奇迹?和平时期,没有大刀阔斧改革、扎扎实实抓建,焉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钢铁长城?“纸糊的鲜花怕雨水”,战争是最严酷的审计师。是实干,还是空谈虚做;是真抓,还是投机取巧,战争最有发言权。平时搞花拳绣腿,战时必断臂折腿,谁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弄虚作假,谁在战斗力建设上欺上瞒下,谁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层峦叠嶂的沂蒙山区,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南山顶上滚碌碡——石(实)打石(实)。两“石”叠加,突显态度之刚毅、作风之严实、行动之果决。军人生来为战胜,对任何图虚名、招实祸的东西,都应该有一种职业上的反感。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无论是练兵备战,还是政治教育;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落实规划,时刻从严要求、处处实字当头,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方能推动部队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前进道路上,我们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离不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拼搏意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涵养实干的品格,保持实干的姿态,勇做朝乾夕惕的行动者、不务空名的实干家,力戒夸夸其谈不真为、畏首畏尾不敢为、腹中空空不会为,崇实务实,勇毅前行。唯此,强军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强军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作者单位:65447部队)

  张洪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