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刘红涛)2月20日,记者获悉,《河南省2021年冬小麦春季测墒灌溉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春季小麦水分管理,指导农民因墒因苗因水科学灌溉。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省土壤肥料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小麦由南往北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小麦返青后需水量增加,拔节期至扬花期为小麦需水的高峰期,“我省大部分麦田属井灌区或渠灌区,各地结合水源特点,可采取管灌、滴灌、微喷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措施。”

  《意见》指出,结合各地不同土壤特性,当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返青期低于60%、拔节孕穗期低于70%、抽穗扬花期低于65%时应及时适量补灌,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对水分的需求。

  按区域来划分,豫北区为小麦高产区,春灌应立足小麦墒情、苗情、水情,以“节”为主,着力减少地下水抽取量。豫西区为小麦中低产区、旱作区,春灌应充分利用地表水、储藏水,以“节”为主,着力提高自然降水利用率。豫中豫东区为小麦中高产区,部分地区缺少灌溉条件,春灌应广辟水源,以“节、减”为主,因墒因苗节水灌溉。豫南区为小麦中低产区,春灌应充分利用地表水,以“减”为主,因墒因苗可适当减少灌溉次数。

  需要提醒的是,我省春季气温不稳,倒春寒时有发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遇气温急剧下降时,可在日气温不低于3℃时适量灌水,以增加耕层土壤热量储集,防止地温急剧下降致使小麦遭受晚霜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