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宁田甜文张琮摄影

  连日来,大河报再探郑州“僵尸围挡”系列报道刊发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很多市民积极参与,或跟帖留言,或致电记者,对围挡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建议城管部门严格执法,还路于民。而自去年3月以来,郑州市共计整治围挡5019起,拆除围挡面积100.4万平方米。但是,现在郑州还有不少路段有“僵尸围挡”,这些围挡何时能拆掉?

  围挡超期服役,里面成了“停车场”

  2月2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了郑州三全路渠东路交叉口探访。在该处东南角有一处围挡,里面停满了机动车。

  沿着渠东路一直到宏明路,记者注意到,在路东侧有一排蓝色的铁皮围挡,约有600米。围挡上面悬挂的“占道施工信息公示牌”显示,项目名称为渠东路(北三环-三全路)道路工程,开工时间是2018年7月18日。

  “施工期限是330天,围挡早就超期服役了还不拆除。”附近市民告诉记者,每次途经该路段时都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早日拆除。

  对此,施工单位河南派普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围挡内电力和配套设施还没完工,他们也想早点交工,不过没有办法。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路段也存在“僵尸围挡”情况,如金牛路-三全路道路、污水、雨水工程。记者在天伦路北侧看到,路边有一处铁皮围挡,附近居民说也围了好长时间不见施工,如果能早点打通就太方便了,否则还要绕很远的路。

  对此,施工单位河南置信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很无奈,电力占用了污水管道处,如果不迁移,他们也无法施工。而电力部门回应,施工未和旁边小区协调好,他们无法立杆,后续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

  另有市民反映,在西四环建设路这边,农业银行门口和153医院门口的围挡什么时候拆?西四环高架都通车了,还不拆,从东边回孙庄,开个车每天都要绕来绕去的,太不方便了。

  经三路纬五路围挡上面写着完工时间2020年12月31日,现在依然没有拆除,出行极其不方便。

  贾鲁河桥面的这个围挡何时拆?

  有市民反映,郑州市花园北路贾鲁河桥的桥面自去年8月底开始施工,搭建围挡。截至目前,已经过去近半年时间了,之前还见有人施工,但很久以来没有再见到施工人员的身影,为何围挡迟迟不拆?

  2月20日、2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分别进行实地最新打探。此处车流量非常大,桥面施工围挡将两侧车道占压了一部分,很多车辆挤在本就不宽敞的双向六车道里,本就狭窄的桥面道路显得更加拥挤局促。该桥双向六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行人和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与机动车等混杂在一起通行,十分危险。很多行人和骑车人与机动车擦肩而过。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花园北路贾鲁河桥是2020年9月初搭建的围挡。去年9月初,市政工程管理处对该桥的护栏进行更新施工。施工当中在已拆除桥面旧护栏后,该处获悉郑州市的“十纵十横”项目将拓宽该桥。该处立即与“十纵十横”项目方对接。该处与郑州市惠济区对接意向为待其完成招投标程序后,再确定中标施工单位,之后立即接手现场,进行拓宽施工。目前,该桥两侧的围挡是暂时性替代旧护栏,起到隔离和安全防护作用。该处将尽力保持围挡坚固、整齐、洁净,等待惠济区对该桥的拓宽工程进行接手施工。

  整治“僵尸围挡”,还需多方合力

  整个郑州市围挡整治情况如何?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围挡整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领导都非常重视,也一直在做清理围挡这项工作。施工围挡整治工作自去年3月份开展以来,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成立专班,制定专案,集中力量对全市的问题围挡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大刀阔斧对“遮羞围挡”、“僵尸围挡”、“污损围挡”和“围而不建”、“建成不拆”、超大超高、防溢底座缺失等围挡问题进行治理。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施工围挡1717处,其中市政工程围挡651处,建筑工程、待建工地围挡1066处,截至2月19日,全市共计整治围挡5019起、拆除1312处,拆除围挡面积100.4万平方米,督导安装公示牌6206块。集中整治期间累计完成施工围挡改建围墙133处,长度29143米。

  有专家建议,整治“僵尸围挡”,提升城市品位,除了施工企业自律,按照要求设置围挡施工外,仍需要城管城建等多方合力,共同监督。郑州城管执法部门要主动作为,拿出强有力的举措,硬起手腕动真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