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时硕/摄

  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看得见”才能“想得通”。

  在让郑州“变聪明”的百余种方式中,郑州一家科技公司的特长,就是给城市“装眼睛”。

  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金惠科技”)成立于1997年,创始团队来自中科院,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企业。如果用一句话来介绍它,那就是:这么多年来它一直专注于视觉技术。这是它的核心。

  智慧化改造后的产业园区长啥样

  在郑州,有这样一座产业园区:

  上班人员通勤,无需打卡,园区门禁系统能“认”出他们的脸,自动放行;有客来访,通过手机端App提交到访信息,业主授权门禁系统,便可刷脸放行……

  停车位能“看”到自己位置上有无车辆,从而给来访车辆提供智能泊车导航,哪里有停车位、怎么走距离最近,直接通过App告诉访客;电梯经常在哪些地方停、有什么故障、运行多少小时、运送多少乘客,它们一清二楚,发生故障时不需要乘客报警,电梯就已经自行反馈给物业……

  园区里,连垃圾桶都是“机灵鬼”,丢进来的是湿垃圾还是干垃圾、干湿占比多少、垃圾桶几时会满、是否需要通知保洁它们都“心知肚明”;灯泡预计寿命2000个小时,如果点亮已经超过1800个小时它能自行预警,人少时,间隔5米亮起一盏灯,人多时,间隔2米就会亮起一盏灯……

  空调能够自己根据季节、天气调节温度;灯杆不仅能照明,还能知道噪声多少、空气质量如何……

  这些奇妙的场景,并非来自科幻电影,而是发生在金惠科技正在进行智慧化改造的郑州金水区一产业园区内。

  “对产业园区的智慧化建设,金惠科技的解题思路在于:解决人、车、物三个方面的管理难题。”金惠科技投融资部经理赵经纬说。

  打造智慧园区,平台是“秘密武器”

  金惠科技智慧城市事业部技术总监陈智介绍,金惠科技给电梯、垃圾桶等基础设施都安装有传感器等数据收集的装置,它们充当这些物体的“眼睛”,使得万物互联、万物智慧,从而收集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反馈给平台。

  陈智所说的平台,是金惠科技打造智慧园区的“秘密武器”。金惠科技所扮演的角色,实际上是园区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师。在对产业园区进行评估后,金惠科技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将整个产业园区进行了1∶1建模,在基础设施完备的情况下,出具园区智慧化改造方案。

  除了前端的信息采集装置,他们会给园区打造一个集成平台,园区的物理结构、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采集回的数据都将汇集在平台上,并通过一块可视化大屏予以呈现。

  “对物业公司而言,他们可以通过大屏看到整个园区所有东西的实时运行状态,并且实现远程调控,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金惠科技智慧城市事业部销售经理郭啸寒给河南商报记者解释。

  在金惠科技的设想中,智慧园区所包含的还不仅于此。

  除了能源管控和物业安防模块,金惠科技还在探索能否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智慧政务和人才管理服务。

  园区智慧化除了省钱,还能辅助管理者决策

  对园区入驻企业而言,节省能源是智慧园区带给他们最直观的便利。数据显示,使用了智慧化管理系统以后,企业能综合节省15%的能源开支。

  此外,对业主方来说,智慧园区的更大作用还在于能为管理者辅助决策。

  郭啸寒认为,数据是最宝贵的资产,金惠科技智慧园区平台背后有强大的算法支撑,数据被采集到以后,平台会对其进行分析。

  “就拿商业综合体的电梯运行数据来说,哪个地方人流量大、哪家店铺逛的人多、大家来想买什么东西、商业体内缺少什么品类的布局,都可以分析出来,管理者就可以根据此进行下一步的决策。”郭啸寒说。

  除了产业园区,其他企业能否使用金惠科技的这套智慧化解决方案呢?

  “完全可以。”郭啸寒说,对企业而言,金惠科技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首先可以赋能的是智慧工厂。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金惠科技在这方面的企业客户数量还较少,尚未全面铺开,这是为何?

  郭啸寒解释,看起来这个平台就像一个“三维的乐高”,但这套系统整体做下来需要结合的东西很多,都是个性化的定制,很难量产,“对于有珍贵且复杂设备的大型企业来说,对其进行整体化的建模和智慧化的改造,可以实现对生产各个环节的管控。但对于一个不做工厂生产的个体企业来说,他们可能会认为做这样一套系统优化意义不大。其实从长远来看,优化后的企业降本增效效果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