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金艾琳

  打印,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而加上“共享”二字,再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似乎充满了想象力。

  根据企业预警通平台显示,就在月初,凭借赢到共享打印项目,河南京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河南京硕”)完成了1.5亿元的A+轮融资,主投资方为杭州扶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扶鹰教育”)。

  共享打印项目获1.5亿元融资

  河南京硕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技术开发、平台运营、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赢到共享打印项目,主要通过微信扫码,进入相关的微信小程序,通过附近的赢到共享打印机即可下单打印。

  河南京硕创始人及CEO谢国峰介绍,共享打印项目已经做了5年,正式投放设备是在2020年的下半年,在全国投放了1万多台,服务用户达900多万人次。

  此次凭借赢到共享打印项目完成1.5亿元的A+轮融资,在公开可见的数据中对比,这在河南企业的融资中,属数额较大的案例。据河南京硕官网显示,早在2017年,河南京硕已完成了种子轮融资。2018年6月,完成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关村在线。2020年,河南京硕拿到了5个亿的供应链融资,投资方为河南众亿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除了融资,河南京硕也在与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进行合作。据谢国峰介绍,河南京硕与佳能(中国)合作布局产业链。除此之外,怪兽充电也开始与河南京硕合作,计划共享充电宝和打印设备的合力投放。

  谢国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此次融资主要用于设备投放,今年计划在河南省投放5万台设备。之前投放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武汉等超一线、一线城市,目前开始尝试下沉市场。

  共享打印的发展空间有多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无纸化”办公成为一些企业的倡议。打印,作为一个较为传统的市场,它所衍生出的共享打印,是否能有更长足的发展空间?

  对此,谢国峰认为,共享打印解决的是零散的打印问题,无纸化办公推行得越好,产生的零散打印需求就会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共享打印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重要的是我们产生的内容、打印的内容更加重要。如果只是传统的打印,比如机械地打印一个电子化的标书,那就会被淘汰。”谢国峰认为,在未来,有关“印”的行业上,有三个类型会被留下:第一个类型是印刷厂;第二个是个性化定制服务;第三个就是共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