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2月22日9时,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3号开标室,“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工程”项目准时开标,仅1名招标人代表和1名招标代理工作人员坐在开标室的电脑前。

  “别看大厅冷清,网上可热闹了!”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王岩说。此时,打开网上的“不见面开标大厅”,开标主持人是电脑屏幕上的虚拟人物形象,50余家投标企业在线陆续进入,准备竞标。9时30分,开标结束。如果没有“不见面”开标系统,这场开标会至少有上百人聚集,两个多小时才能结束。

  近年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交易”,通过全程在线监管、交易网上办理、不见面开标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先后实现“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结果快递送、过程全留痕”的全流程交易电子化。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王红说:“特别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推行开标‘不见面’,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重点项目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药品耗材采购,属于公共资源交易的一大类别。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垂范,以服务“不打烊”的应急服务模式持续在线开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省级重点项目招标采购等交易活动有序进行。

  2020年1月24日深夜,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药耗材仓库里灯火通明,程序员导出当天的药品订单数据后,发送到医院药剂科主任李爽的微信上。“盐酸阿比多尔片650盒,需增加储备!外科口罩、防护服库存告急!”次日清晨,李爽看到留言后,立刻拨通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处郑来双的电话,尽管她知道大宗药品耗材每季度只招标采购一次。

  “不用愁,来了就给办,随到随挂网!”放下电话,郑来双立刻赶到单位,在交易平台上给交易需求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交易平台的另一端,作为交易供给方的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后,立刻在物流仓库内加急调拨,仅1天时间,就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派送到位。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开标“不见面”、服务“不打烊”,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市场服务。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这种“零跑腿、不聚集、能办事”的工作思路,让防疫复工“两不误”可操作、可持续,也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