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远望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营商环境工作怎么抓?有人曾将其概括为“三重境界”:身在此山看此山、跳出此山看此山、站上云端看此山。这一表述,给人深刻启迪。

  身在此山看此山,说的是着眼招商抓基础;跳出此山看此山,说的是注重服务上水平;站上云端看此山,说的是站位大局育先机。三重境界,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可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现实工作中,重招商轻服务、不看“天”只看“地”的思维定势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账,“微笑不办事、热情不服务”,有的片面理解“亲”“清”要求,在与企业打交道时仍有顾虑。当前区域之间竞相发展态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地方把营商环境作为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如果企业和群众不能真正得实惠,我们的营商环境竞争力又从何谈起?悉心感悟“三重境界”,树立大视野、胸怀大格局,才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鹤壁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2018、2019连续两年营商环境排名全省前三,吸引京东、华为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洛阳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被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典型案例。从长远发展、工作全局谋划,从基础工作、点滴小事做起,就能实现从“山间”到“云端”的飞跃,不断开辟河南营商环境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