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关注的目光一直聚焦在高等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上。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代表履好职、尽好责的基本功。”杨雪梅经常这样提醒自己。这些年,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为高质量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她先后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带队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到内蒙古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把脉问诊,推动法律落地生根;随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杜玉波赴江西南昌开展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调研,收集立法意见和建议。

  “只有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听取群众所急所思所盼,才能在议案建议中反映真实的情况。”过去一年,杨雪梅扎扎实实走基层,认真进行大调研,把一线情况反映到议案建议中。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她积极参与讨论,代表基层教育工作者发声,就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热点问题提交5项建议。

  近年来,高校就业形势日益严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给就业工作带来挑战。作为多年来就业工作成效突出的高等院校管理者,杨雪梅受邀为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撰文,结合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为高校在“新就业形态”背景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我是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坚持为河南科技与教育的创新发展鼓与呼是我的职责。”杨雪梅说。

  为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更多贴近民心的好建议,春节刚过,杨雪梅又开始了调研走访。今年她准备的建议还是与教育密切相关,特别是针对我省科教短板,她呼吁: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区域科学中心,设立国家级新区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支持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协调推进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