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岩 通讯员 买红梅 文图

  9年了,76岁的聋哑人崔大妈终于有了家的音讯。2012年,她从洛阳市孟津县辗转流落到沁阳市西向镇,被好心的任大爷收留。9年来,沁阳市公安局西向派出所民警坚持为其寻家,2月23日,崔大妈终于与亲人团聚。

  ▲寻亲9年不止,民警告知喜讯。

  ▲孟大妈来到派出所认亲

  2012年,沁阳市西向镇任大爷在焦克路边发现一个蓬头垢面、骨瘦如柴的老太太,饿得倒在了路边。任大爷发现她是聋哑人,无法言语,不识字,不知道家在哪里,说不清从哪里来。

  ▲母女相见,泪如雨下,场景感人。

  ▲母女相见,泪如雨下,场景感人。

  任大爷将其收留,那天,崔大妈一口气吃了三大碗面。随后的九年里,任大爷用三轮车载着她多次到山西、济源、洛阳等地寻亲,在济源电视台登寻家启示,但都没有音讯。

  沁阳市公安局西向派出所指导员毋保洲、社区民警齐建东、户籍民警任爱玲根据崔大妈手指向西的线索,给济源、孟州、洛阳等地的辖区派出所联系寻找。9年来,打了无数个电话,有了无数个线索,又有无数个失望。2月22日晚,小浪底派出所传来消息称该老人是其辖区走失人口。

  ▲母女、母子相见现场。

  ▲警方努力,促成相见。

  崔大妈的子女得知找到母亲的消息,很快赶来沁阳。在西向派出所,与民警见面后,诉说九年来寻母之苦。这么多年来,她们哪里有消息就去哪里找,在电视台登寻人启示,在路人张贴,在邻近县市寻访。就在去年,得知相似的信息还到江苏南京辨认寻找。

  ▲孟大妈家人握着仁大爷的手,不停言谢。

  ▲对民警的贴心工作,孟大妈、任大爷及家人感激不尽。

  等待9年,煎熬9年。2月23日10时30分,在西向派出所,崔大妈终于与一子二女团聚。亲人相见,无比开心;亲人相见,泪如雨下。母亲与儿子、女儿没有言语,只是拥抱、抚摸、哭泣。子女们来到母亲生活的“家”看望任大爷,并与民警一一握手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