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杨国栋 李红果

  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广袤的农村大地又迎来了春耕复工的活跃时期。2月21日,宝丰县商酒务镇张庄村益康农庄的姜窖前热闹非常,在工人的来往穿梭中,一筐筐生姜正在出库装箱,近万斤优质生姜、姜种整装待发即将运往汝州。不远处,承载3万余斤生姜晾晒量的晒场上,40余名工人一字排开将生姜排列整齐,来自山东的技术指导员正忙着给工人讲解分瓣、打药除菌、入育苗室的注意事项。

  “气候不等人,农事还得提早进行。时机若是赶不好,产量和质量都会受影响,去年咱的亩产达到近15000斤,自己收入可观的同时带动周边村庄百余人就业。今年通过招商扩大种植面积,清明前后开始播种,预计达到400亩。”刚刚获得“宝丰县十大乡土人才”荣誉称号的生姜种植基地负责人李伟旗尝到了农业种植的甜头,谈起发展更加信心满满。

  今年70岁的张庄村村民何转端起姜篓健步如飞,她一边拿起生姜分瓣一边说:“咱农村人干起农活来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在姜地不仅能每天挣到60元工资,还学会了农业科学技术,看到在自己照料下生姜丰收大卖,心里比拿到工资还甜。”

  企业不负春光,乡村不负农时。不远处几百亩早已翻耕过的泥土蓄势待发,等待种子植入。今年以来,商酒务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乡村振兴新思路,结合各村村情实际,在优化产业结构探索打造“一村一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村级特色产业,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生产服务,保证农特产品产得出、销得动,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创业,擦亮产业结构调整增收致富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