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3日讯(记者 陈淋)成都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缓解了吗?2月23日,在做客成都电台新闻广播(FM99.8)《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家长们关心的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悉,国家对幼儿园普惠定有两个目标,即公办幼儿园在园就读的孩子达到50%,在普惠型幼儿园就读的孩子达到80%。“这两个目标在成都已经达成。”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公办幼儿园的学位总量已经达到35.77万,目前全市所有在幼儿园就读的孩子总共有63.2万人,公办学位占比已经达到了56.6%,超过了一半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达到了32.2万,占比为50.9%。

  成都市一直都在引导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型的服务。2020年8月份,成都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印发了一个文件,即关于支持普惠型民办幼儿园进行认定管理的办法,将成都市幼儿园类别分为三类: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他的民办幼儿园。

  该负责人指出,成都市幼儿园的类别正式和国家的概念统一了,原有的“公益性幼儿园”概念从今年开始不再使用。目前,成都各区市县正在积极地开展相关工作,以前的民办公益性幼儿园,只要符合条件的就可以重新进行认定。成都市教育局数据统计显示,到2020年底,全市普惠型幼儿园,公办和普惠型民办幼儿园这两类的覆盖率,在读幼儿已经占到了所有在园幼儿的82.8%。

  上述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成都学前教育将把握普及普惠这个目标不变,同时兼顾质量。成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去年年底,双流区和青白江区在全国率先通过县域的普及普惠的国家认定。今年还有7个县将进行认定,而在“十四五”期间,成都全市的23个区县都要经过认定。

  另外,成都市教育局准备实施高品质幼儿园的提升计划、倍增计划。计划在5年期间实现高品质幼儿园数量翻番。高品质是指什么呢?就是指一级园和省级示范园的整个品质要有一个提升。该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开始,成都将创建50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和50所一级幼儿园,未来大家会获得更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