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3日讯(记者 陈淋)“我家门口会建新学校吗?”“新建学校的质量如何保证?”“今年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批改作业到底是谁的责任?”“今年成都会增加多少学位?”“双胞胎可以捆绑摇号上幼儿园吗?”……

  2月23日,成都市教育局做客成都电台新闻广播(FM99.8)《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重点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的推进,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目标,阳光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堵点。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市教育局将实现五个转变:一是要教育布局从规划配套向规划引领转变;二是教育服务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变;三是要从基本均衡向教育优质均衡转变;四是要从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转变;五是教育评价要从单一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

  “十四五”期间,成都市教育局将继续重视学位的供给。据悉,每年成都将增加近10万学位的需求量,为此,成都市将在未来五年保证建幼儿园、中小学400所,并增加30万的学位。与此同时,成都优质教育的学校覆盖率将提升到70%。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将要培育一批优质学校,初步考虑是从2020年到2025年,高品质幼儿园数量要翻番,新增150所新优质学校,提升100所公办初中的办学水平,争创20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新学校高起点,老学校有特点,校校有亮点,让优质学校离家门口更近,让城乡教育发展更均衡,让公民办学校发展更协调。

  教育质量办学水平是家长高度关心的问题。未来五年,成都市将打破资源壁垒,开放办学创新发展。比如,依托在蓉的60余所高校的资源,打造一批环高校的优质高水平学校。同时,要打破校际壁垒,深化名校集团发展。为此,成都将充分发挥名校的优势和品牌效应,通过名校+新校的方式输出管理,加强教师交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优质教育资源。但优质学校领办的新学校,其教学质量如何保持同步?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名校管理有专门的办法,既要输出管理,同时也要加强教师的交流,包括在教研、教学、考试、理念等多个方面,实现与领办学校同步,保持六个同步,多种方式来保证领办的学校要发展成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各区(市)县之间结队联盟发展,互动发展。比如,锦江区和金堂县之间加强干部教师的交流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城乡教育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是打破空间壁垒,促进优质教育共享发展。成都数字学校、成都七中网校、石室祥云网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开放共享,让更多城乡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校和名校一起成长进步。

  优质教育离不开高素质教师。未来五年,成都将新增3000名高素质的教师。具体到今年,计划增加650名。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教师素质是决定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关键,是我们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我们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作业考试压力的关键,老师始终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