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3日讯(记者 王滟雨)新春佳节以来,四川春意渐浓,然而,就在大家节后返岗之时,一股冷空气也已经暗戳戳上岗,一波降温又要来了。

  2月23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受北方冷空气和高原低槽的共同影响,24日晚至28日盆地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最高气温将从目前的23~26℃下降到10~13℃,盆地大部地方有小雨,东北部24至25日有中雨,局部大雨,24日晚至25日白天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可达6级。

  随后,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局相关气象专家处了解到,本次蓝色强降温预警时效是24至28日晚上,气温下降是累计共4天半的降温幅度,不是一两天就能从23~26度降到十几度的,而且前后有两股冷空气的作用,分别功能不同!

  据其介绍,24至25日影响四川盆地的其实是冷空气南下回流,携带水汽北上而造成的云层增厚和降雨,从而使天空阴沉下来,没有了阳光,但降温感受尚不算强烈。不过,25日开始又有另一股冷空气从新疆而来,预计27日至28日长驱直入盆地,才有明显的降温感受。

  那么本次降温什么时候结束呢?据了解,目前看来最明显降温将出现在周末,并于3月月初影响结束,从3月1日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升,不会一下子升得很厉害,从四川省气候中心的预测来看,3月1日-3月10日的平均气温预计将比常年同期高0.5~1度。

  (图片来自四川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