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3日讯(记者 陈淋)在2月23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再次强调: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学生作业也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孩子作业多,陪娃做作业压力大,批改作业到底是谁的责任?如何为孩子和家长减负?

  对此,2月23日,在做客成都电台新闻广播(FM99.8)《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家长们关注的考试作业方面的问题,市教育局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目前正在拟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考试和作业的两张清单,就是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要清清楚楚的告知学校、家长、社会各个方面,哪些可以做、应该做、提倡做,哪些是不能做、不宜做、或者是禁止做的,通过公布详细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让大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该负责人举例谈到,比如严控制考试次数,我们提出小学阶段的学校统一考试,一学期不超过一次;初中阶段学校统一组织考试一学期不超过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