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2月22日下午,省森防办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会议,对全国“两会”和元宵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2月下旬和3月份是我省森林火灾发生次数最多、扑火任务最重的时期,既有全国“两会”关键期,也有元宵节火灾高发期,还是春耕生产农事用火集中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级森防办将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狠抓火源管控,深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时会商研判和预警监测,加强应急准备,严格值班值守,坚决把“防”的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到位。

  “对火情热点高发的地方和重点林区的火灾要进行督查督办,及时向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做到严查严罚严管;对重点时段、高火险天气要继续向重点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发送防范督促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防灭火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省森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怎么办?各级应急部门将切实履行“救”的职责,安全、及时、科学、全力、有效扑救。具体而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扑救理念,优先做好群众疏散和重点设施保护工作;严格执行《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及时有序组织扑救;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原则,实施科学扑火;做好尾火扑救和火场清理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讲究战法,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坚持扑小火用重兵的扑火策略,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科学制定适应火场形势的扑火战法,落实保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