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笑闻/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栋杰 何煦阳/视频

  2月23日,兰考堌阳镇徐场村。

  和煦的暖阳洒在村口路边的泡桐树上,似乎已有春的气息。漫步在村居间,古色古香的砖瓦、古朴典雅的庭院,似乎都在诉说着这个以制作民族乐器为生的小村的不同。

  今年70岁的徐留顺是村里的老一辈。“怎么也没想到村子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曾经在温饱线上挣扎过的他,对曾经的贫穷记忆犹新。“以前的俺村穷得叮当响。”徐留顺说,“那时候干一天活能挣4块,一年全部收成也仅1万元。”同样糟糕的还有环境,村口唯一一条土路,每逢雨天就成了“水泥路”。徐场村的前途就像门前的这条路,满是泥泞。

  但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百姓种下的泡桐树让徐场村找到了出路。

  彼时的徐场村人,靠卖木材维持生计,时间久了,意外发现泡桐板竟是制作民族乐器的良材。偶然的发现让徐场人异常珍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高薪从上海聘来乐器厂的技师,村民苦学制琴手艺,一教十,十教百,当年廉价出售的泡桐翻身成了宝,长成了民族乐器大产业。

  徐冰,就是徐场村民族乐器产业发展中的一名代表。作为村里的青年一代,曾在外打拼,已小有成就的徐冰毅然放弃事业,返乡投入古琴的制作当中。“古琴作为民族乐器之首,有着巨大发展潜力,我想回到兰考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现在,徐冰的古琴生意可谓蒸蒸日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张古琴可以卖2万元,去年卖出了10张琴,收入至少有20万元。”

  走上致富路的不止徐冰自己,“我们徐场村106户人家里,有85户有作坊,制琴、筝或生产相关配件,都从泡桐上挣了钱,又一次实实在在享到了焦书记的福。”该村村主任徐永顺介绍,虽然去年疫情严重,但村子的发展势头不减,2020年全村产值突破1.8亿元,仅民族乐器产业这一项就使全村百姓人均收入增加1.9万元。

  步入村中,细细打量。以“宫商角徵羽”命名的五个小广场,五音路、琴韵路,处处与乐器相连。谁能想到,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徐场村民,如今小院中纷纷飘琴音,以琴曲招待远客?依靠泡桐,这座兰考大地上的小村展现出别样的活力,在迈向乡村振兴、致富的道路上,正昂首阔步,意气风发。